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圖會”落幕 兩岸圖書出版合作前景大

2017年10月16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圖會”落幕 兩岸圖書出版合作前景大

為期3天的第十三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簡稱“海圖會”)15日在廈門落幕。據組委會披露,本屆“海圖會”觀展近10萬人次,現場訂購、銷售圖書總碼洋4600萬元人民幣,達成兩岸圖書版權貿易352項。

10月13日,200多家台灣機構參展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 中新社記者 楊伏山 攝

今屆“海圖會”舉辦了第二十二屆華文出版年會暨兩岸出版高峰論壇、大陸圖書館配會等兩岸出版對接活動。兩岸及港澳出版業界代表100余人,聚焦“中國傳統文化與出版商機”,關注出版與文創、科技等產業的融合發展,探索出版發行業轉型升級的路徑,加強圖書內容、數字出版、版權交易、圖書發行貿易合作。

兩岸圖書訂購貿易創新高,成為本屆“海圖會”的突出成果。組委會人士分析稱,這主要是因為大陸各省市出版機構帶來的樣採圖書品種數比往屆更多,類型更加豐富,其中大陸最新出版的“一帶一路”主題圖書和地方文獻資源是新亮點。

其中,“思想不朽——台灣學術典籍聯展”集中展現台灣近年新出版的學術典籍,推動了兩岸文化典籍交流。兩岸出版館藏交流會暨台灣原版重點新書推薦會上,兩岸出版界、圖書館界人士現場交流華文新書出版資訊,推薦兩岸原版重點圖書與新書,深化了兩岸出版館藏交流。

兩岸300余家圖書館、圖書中盤商到會採購,科教類圖書尤受高校圖書館、公共圖書館、中小學圖書館及各圖書採購單位青睞。

本屆“海圖會”上,湖北首次作為主賓省參展,有力推動鄂台兩地出版業交流合作﹔兩岸30余名作家、專家學者受邀舉辦新書簽售、見面會、知識講座、親子課堂等文化活動94場,打造兩岸圖書嘉年華。此外,首次設立世界繪本館、兩岸童書展館,首次開放全館圖書零售,也為讀者提供了豐富的文化大餐。

自2005年創辦以來,“海圖會”已成功在廈門和台灣輪流舉辦十三屆,成為兩岸出版發行界情感交流的重要平台、成果展示的重要窗口、交流合作的重要橋梁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品牌。經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主、承辦單位協商,第十四屆海峽兩岸圖書交易會將於2018年在台灣舉辦。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