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律:敬悼百歲譯家許淵沖先生

2021年06月17日18:17  來源:人民網
 

敬悼百歲譯家許淵沖先生

忽聞許老羽豋仙,

結伴神州入昊天。

三美三之三不朽,

百家百部百余年。

詩舟乘興千重浪,

蝶夢逍遙一自然。

北極光風彰霽月,

魁星永耀在峰巔。

悠齋主巴君

辛丑仲夏五月初八

附注:許淵沖先生(1921年4月18日∼2021年6月17日)出生於江西南昌,早年考入西南聯大外文系,1944年考入清華大學研究院外文系,師從葉公超、錢鐘書先生,后留學法國三年。終身從事中外文學翻譯,譯作150余部,尤以莎翁作品漢譯和中外詩詞互譯見勝,提出文學翻譯“(意、音、形)三美”理論,主張譯效“三之”(讓讀者知之、好之、樂之)說。2010年獲中國翻譯協會“翻譯文化終身成就獎”,2014年8月2日獲國際翻譯界最高獎之一“北極光”杰出文學翻譯獎,為迄今首位榮獲此獎的亞洲譯家。

(責編:劉佳、連品潔)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以史為鏡、以史明志,知史愛黨、知史愛國
  2. 聶海勝、劉伯明、湯洪波 神舟十二號載人…
  3. 做好科技管理改革“加減法”(人民時評)
  4. 《求是》雜志發表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文章《…
  5. 浙江省擬提拔任用省管領導干部任前公示通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