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200余位海內外專家學者齊聚南昌研討海昏歷史文化

2017年10月16日08:2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200余位海內外專家學者齊聚南昌研討海昏歷史文化

來自中國各地以及日本、韓國的200余位專家學者14日齊聚“豫章故郡”江西南昌,共同探討海昏歷史文化。

當日,由中國秦漢史研究會主辦的中國秦漢史研究會第十五屆年會暨海昏歷史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在此間開幕。

資料圖:西漢海昏侯劉賀墓出土的金餅。劉佔昆 攝

“海昏遺址出土的珍貴文物數量種類豐富,尤其是大量的竹簡、木牘,工藝精湛、圖案精美。”南昌漢代海昏侯國遺址管理局黨工委書記葉明和稱,劉賀墓園出土的文物,具有大量蘊藏幾千年歷史信息的文化資源,是專家學者進行學術研究的“伊甸園”。

韓國慶北大學教授尹在碩表示,海昏侯墓的發掘,為理解中國西漢的政治、經濟、文化提供了珍貴歷史資料。“這些資料不僅作用於中國古代史,也是進行世界各國古代史比較研究時的重要資料。”

“目前,竹簡的文物保護工作已完成了剝離提取和第一次紅外掃描,下一步將進行清洗,並在竹簡固化的基礎上進行第二次紅外掃描。”海昏侯墓考古領隊楊軍透露,國家文物局已批准南昌西漢海昏侯墓園2號墓的發掘,江西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擬於今年10月底啟動考古發掘工作。

南昌漢代海昏侯墓是中國迄今發現的保存最好、結構最完整、功能布局最清晰、擁有最完備祭祀體系的西漢列侯墓園。自2015年,官方公布南昌西漢海昏侯墓考古發掘階段性成果之時,這座漢代大墓就受到了廣泛關注。

史料記載,海昏侯的爵位承襲了4代。第一代海昏侯劉賀的生平最具傳奇性,一生經歷了王、帝、侯的跌宕,是漢代在位時間最短的皇帝,史稱“漢廢帝”。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