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鄭雁雄:從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到創新創造

——兼談習近平文藝思想的劃時代貢獻 

2017年10月16日10:36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鄭雁雄:從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到創新創造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文藝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文獻,形成了立意高遠、論述系統、內容豐富的文藝思想,對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和文藝事業發展影響巨大、貢獻杰出,尤其是創造性地擺正文化自信、人民情懷與創新創造三者的辯証關系,這是習近平文藝思想的一個劃時代貢獻。

一、一個美術展覽帶來的思考和啟迪

習近平總書記在文藝工作座談會上的講話發表時近三周年之際,廣東省組織了一場題為《其命惟新——廣東美術百年大展》的展覽,歷時50多天分別在中國美術館、廣東美術館、深圳關山月美術館開展,500多幅精品力作展現了百年廣東美術的發展歷程和藝術成就。展覽期間,京、穗、深三地參觀者達24萬多人次,創歷次美術展覽觀眾紀錄新高﹔業界高度評價百年廣東美術是百年中國美術的“縮影”,是領風氣之先的“排頭兵”﹔三地市民熱議美術話題、點贊“廣東美術”成為今年仲夏一道獨特的風景線。這引發業界的深度思考,廣東何來如此百年“現象級”美術成就?展覽引發的轟動給我們帶來什麼啟迪?

綜合五場研討會、上百篇評論文章的觀點,大致有三點共識:第一,堅定自信的審美理想。作為遷徙人群為主體的廣東人是祖系文脈的堅定傳承者,一路堅守中華傳統審美理想,這是藝術兼容最大的底氣,是藝術創新最大的本錢。第二,熱愛生活的人民情懷。在風雲變幻、滄桑巨變的百年歷程中,廣東美術工作者毅然站立時代潮頭,熱情謳歌人民追求美好生活並為之奮斗的壯麗圖景。第三,創新創造的革新精神。百年來廣東美術開風氣之先、領時代之新、走變革之路,致力於中國畫的現代轉型,致力於西方繪畫語言的中國化,致力於美術創作的時代化。總結這些經驗,我們不難發現,它們都是在文化自信、人民情懷中致力於美術的創新創造的。從原理上看,這與習近平文藝思想關於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和創新創造的相關論述是高度契合的。

二、從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到創新創造,是習近平文藝思想的重大創新

近代以來,我國在堅守與創新、人民情懷與藝術想象的關系問題上走過不少彎路,曾經在閉關鎖國中固步自封,也曾經在國門洞開中迷失自我﹔曾經對人民性有過頗極端的固執,也曾經對藝術想象有過很天真的幻想。習近平文藝思想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獨到的見解。

第一,用文化自信審視文化傳承,習近平文藝思想引領了文藝發展的至簡大道。一直以來,文壇一些人士要麼大講傳承甚至陷入民粹主義,要麼大講革新甚至陷入民族虛無主義。“文化自信”的提出,站到了一個歷史的、辯証的、思想的高度。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文化自信,是更基礎、更廣泛、更深厚的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文藝工作者“要善於從中華文化寶庫中萃取精華、汲取能量,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文化自信是對傳統優秀文化價值的充分認同和持久堅守,是一種“內化於心外化於行”的自覺和習慣。這是一種推動發展的無窮動力,也是一種克服困難的內生定力。為什麼中華民族能夠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薪火相傳、生生不息呢?習近平總書記歸結為“中華民族有一脈相承的精神追求、精神特質、精神脈絡”,並提示我們“中華美學講求托物言志、寓理於情,講求言簡意賅、凝練節制,講求形神兼備、意境深遠,強調知、情、意、行相統一。我們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傳承中華文化基因,展現中華審美風范”。這為我們正確對待和弘揚傳統文化提供了根本遵循。

第二,以人民為中心審視藝術立場,習近平文藝思想回歸了文藝發展的歷史本源。馬克思主義經典理論家一貫堅持文藝的“人民性”。但在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一些人執迷於西方所謂“純藝術”思潮,指望單靠想象力解決藝術創作問題,與藝術原義南轅北轍。中國古訓講“飢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想象力與人民性是辯証統一的。習近平總書記倡導“以人民為中心”,是對文藝立場的本源回歸。“藝術可以放飛想象的翅膀,但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文藝創作方法有一百條、一千條,但最根本、最關鍵、最牢靠的辦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在遵循藝術規律中,不能孤立地“放飛想象的翅膀”,一定要“腳踩堅實的大地”﹔在落實人民情懷中,不能停留於標榜“人民”,而是要把“扎根人民”與“扎根生活”一致起來,熱情擁抱生活、直面當下、謳歌人民。

第三,用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審視藝術創新,習近平文藝思想解決了文藝發展的一個重大困惑。“革新”不是個時髦詞,有些所謂“革新”只是新瓶裝老酒的花哨,有些所謂“革新”是在破壞,乃至於“革故鼎新”的思維也往往陷入凡“故”必“革”的惰性而忘掉“激濁揚清”的理性。習近平總書記富有創見地提出“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要求“我們要堅持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創作更多體現中華文化精髓、反映中國人審美追求、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又符合世界進步潮流的優秀作品,讓我國文藝以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屹立於世”。這一論述闡明了一個非常重要的理論命題,就是創新不是無本之木、無源之水,也不是僅僅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一種“創造性”“創新性”的發展轉化過程,創造、創新是主動力,統一於轉化、發展的總過程,服務於“在繼承中轉化、在學習中超越”。就像廣東美術的百年發展過程,文化自信是底氣,創新創造是動力,構成了廣東美術百年輝煌的基本形態。

第四,以文化自信走入人民、從人民中出創新創造成果,習近平文藝思想指引了文藝發展的基本路徑。習近平文藝思想中的自信定力、人民情懷、創新理念,是一種高度一致、有機融合、辯証統一的理論體系,邏輯推演絲絲入扣,研機析理發人深省。首先,文化自信來自人民。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建設者,文化價值是全體人民一致形成的價值認同,審美理想是全體人民共同形成的評判標准,隻有從人民中來,從生活中來,才會有真正的文化自信。其次,向人民學習需要文化自信。自信者最謙卑,越是對傳統文化價值高度認同、高度自信的人,就越有對族群成員的敬畏心、謙卑感,越有向人民學習、拜師的自覺。再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出創新創造成果。實踐出真知,生活中有最廣袤的創新土壤和最閃耀的靈感火花,人民群眾是藝術創新創造的評判者、鑒賞者。而且,創新創造是恆久自信的壓艙石。沒有不斷創新創造,不可能有我們文化宗廟中的黃鐘大呂、鴻篇巨制,也不可能有我們今天中華文化中的精神旗幟、中國看法。沒有繼續不斷的創新創造,文化自信必將難以持久、無法永恆。

三、習近平文藝思想的劃時代貢獻

不論是擺正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創新創造辯証關系的重大創新,還是對馬克思主義文藝觀的時代發展,抑或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的體系完善,乃至於對當下文藝發展的實踐,習近平文藝思想的貢獻都是具有劃時代意義的。

精神層面上。當前,我們正處在歷史性飛躍和歷史性變革的重要節點,偉大的事業需要偉大的精神,我們迫切需要一種引領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精神旗幟。文藝是時代精神的形象標識,文藝要不負時代,迫切需要一種引領文藝發展的精神圖騰。習近平文藝思想一個顯著的特點,是深藏一種根植性的文化自信,彌漫一種情懷味的人民崇拜,彰顯一種相容性的創新創造,極具舉旗定向之正確、振聾發聵之及時、直指要害之精准、把握規律之科學,具有文藝旗幟、文化號角的鮮明屬性,是指引我們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精神力量、行動指南。

思想層面上。不同時代有不同的文藝發展,有什麼樣的文藝思想,就有什麼樣的文藝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是作為黨的領袖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背景之下深刻論述文藝發展的,他對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創新創造的科學論述具有思想層面的思辨性、哲學性,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發展的道路、方向、原則、方法、要求等基本遵循作了系統而深入的闡述,體現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博大精深的哲學高度和唯物史觀的理論品格。因而,習近平文藝思想是當今乃至今后長時期文藝發展的重要指導思想。

理論層面上。習近平文藝思想科學擺正文化自信、人民情懷、創新創造的辯証關系,解決了文藝主體、創作主體、發展方向等文藝發展核心關系問題,卓有成效地將馬克思主義文藝思想推向實踐化、時代化、中國化。同時,習近平文藝思想還系統論述了文以載道的道義擔當、文以化人的傳播意識、和而不同的互鑒理念、兩個效益的價值追求、打造精品的工作取向、德藝雙馨的人才標准、黨的領導的政治保障等,將社會主義文藝理論推向體系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藝理論體系由此達到一個前所未有的高峰。

實踐層面上。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習近平文藝思想由於針對現實問題、強調問題導向而愈加煥發出真理的光芒。在當今網絡時代、自媒體時代,在全球化的話語環境、文化形態大變革的全新歷史時期,各種文藝思潮魚龍混雜、泥沙俱下,各種急功近利的浮躁情緒彌漫網上網下,這樣的時代更迫切需要具有強大針對性、先導性、創新性的思想引領。習近平文藝思想給出了文藝發展的思想方法和實踐方向,既是引領我們選擇師門正道、進入廣闊天地的金鑰匙,也是我們鑒別、抵御各種錯誤思潮的清醒劑。

(作者系中共廣東省委宣傳部常務副部長 鄭雁雄)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