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筆墨稱頌“民族脊梁” 百位知名書法家書法大展國博啟幕

2017年10月17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筆墨稱頌“民族脊梁” 百位知名書法家書法大展國博啟幕

筆墨稱頌“民族脊梁”百位知名書法家書法大展國博啟幕

高凱 攝

10月16日,由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書法家協會、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會、中國國家博物館共同主辦,匯集當代百位知名書法家作品的一場全國書法大展在中國國家博物館啟幕。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馬飚,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國文聯名譽主席孫家正,中國文聯主席、中國作協主席鐵凝,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書記李屹,中國文聯黨組成員、副主席、書記處書記趙實、左中一、李前光、郭運德,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呂章申,中國書協主席蘇士澍等,和部分參展的書法家代表出席了開幕式。

本次書法展以“民族脊梁”為主題,據介紹,為籌辦此次書法大展,中國書法家協會多次邀請中國史學方面的知名學者和研究黨史的權威專家,研討論証,遴選比較,本著代表性與廣泛性相統一、杰出人物與英雄群體相兼顧,歷史價值與時代意義相結合的原則,在群星閃爍的民族脊梁中,最終產生100余名代表人物和群體,基本展示出中華民族五千年的發展歷程。

此次書寫內容由組委會從大量的歷史文獻中精挑細選,突出民族脊梁的歷史貢獻與精神傳承,人物小傳則由史學專家嚴格審核,尊重史實,數易其稿,反復斟酌。

在書家遴選方面,除了知名書家,其中一半作者來自基層,體現了中國書法家協會的工作思路。展簽上的民族脊梁傳記全部由當代優秀的中青年小楷書家書寫,簡易的作品說明變成了精美的書法小品,與大幅作品相互映襯,相得益彰。

此番展出的絕大多數作品採用丈二尺寸,風格各異,諸體兼具,大字榜書氣勢磅礡,筆墨淋漓,小字作品行文千言,嚴謹精到,體現了當代書家繼承傳統的堅實功力和精益求精的嶄新面貌。

李屹在致辭中表示,民族脊梁,是國家的榮耀、民族的驕傲、時代的先鋒、人民的榜樣。他們是中華優秀文化的代表,在各個時期、各自領域為國家和民族作出了巨大貢獻,在他們身上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層的精神追求,形成了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

開幕式上,呂章申代表中國國家博物館向參展作者頒發收藏証書。百位書家精心創作的藝術作品,將成為國家博物館的永久館藏。

據悉,此次展覽將持續到10月30日。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