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想吸引年輕人進劇場隻能靠作品

2017年10月17日08:21 | 來源:中新網
小字號
原標題: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想吸引年輕人進劇場隻能靠作品

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

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

說到中國當下的舞台劇,開心麻花的作品一直備受追捧。這也是創始人張晨的心願,他希望能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走進劇院,“如何吸引?那就得產品好,看舞台劇是靠口碑傳播的,得買票。所以作品的品質要站得住腳”。

在深圳龍崗區,開心麻花華南總部制作中心基地已經成了這裡的一張文化名片。今年11月11日,開心麻花在龍崗區孵化的首部原創音樂喜劇《西哈游記》將首次與觀眾見面。

《西哈游記》海報

《西哈游記》海報

“我們是一家經營喜劇的公司,所以做音樂劇也要喜劇,這是我們品牌的調性。”開心麻花創始人張晨在接受中新網(微信公眾號:cns2012)記者採訪時表示,整個團隊一直以來在舞台領域有個夢想,就是做音樂喜劇。

之所以選在深圳演出,張晨認為深圳作為中國超一線城市,對文化產品有一定的需求,“我個人特別喜歡這裡,不管是政府效率,還是良好的商業氛圍。我覺得這裡有一種新的土壤”。

《西哈游記》這個故事最吸引張晨的就是“后西游”的概念。盡管市面上《西游記》題材的影視、舞台劇作品數不勝數,但張晨對《西哈游記》充滿信心,“這不是解構《西游記》,更准確的理解是同人創作,就是人物叫孫悟空、豬八戒、唐僧,然后也有一些原創的人物在裡邊,叫火孩兒、沙小妹,講述西游取經之后當代的故事,發生在一個叫做西游主題游樂園的場景裡,這是一個全新的創造性理念”。

《西哈游記》主創合影。

《西哈游記》主創合影。

《西哈游記》的創意兼音樂總監庾澄慶出道30年,作為著名音樂人嘗試過各種音樂“玩”法,卻從未涉足過音樂劇領域,在遇到張晨后,兩人一拍即合。

“他想用一個特別特殊的方式來紀念自己出道30年這件偉大的事情,我覺得開心麻花的舞台劇經驗很豐富,兩者結合起來會非常有趣。”張晨笑著說。

回想起兩個團隊的磨合,張晨承認曾有不少困難,“一個在北京,一個在台灣,雙方就互相走動,工作方式蠻不容易,但這些困難都是可以克服的,沒什麼了不起”。

相比一些影視劇、舞台劇愛用流量明星來刷存在感,《西哈游記》的首輪演出請來專業歌手沙寶亮和吳莫愁擔綱主演。

為何邀請沙寶亮飾演孫悟空?張晨用了兩個字形容對方——“靈性”。在他看來,沙寶亮特別適合這個角色——一方面劇中的孫悟空人到中年,另外一方面當下能演音樂劇的歌手少之又少。“他非常有演唱實力,而且曾演過三寶老師的音樂劇,所以他是我們的首選,也是不二人選。”

此次吳莫愁在劇中出演原創角色沙小妹。“她是哈林(庾澄慶)老師的學員,嗓音特質很明顯,辨識度相當高,也非常古靈精怪。”在張晨看來,雙方的合作是巧上加巧,“當時其實寫劇本之初,並沒考慮演員是誰。當哈林跟我說女主角要不要考慮吳莫愁的時候,我覺得她有這個實力,並且她非常願意嘗試這樣一個角色。所有事情都是最好的安排”。

資料圖:開心麻花音樂劇《爺們兒》。<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開心麻花音樂劇《爺們兒》。中新社發 劉震 攝

作為中國最有影響力之一的舞台劇品牌,開心麻花的票房成績一直非常出色,通過原創話劇改編的電影《夏洛特煩惱》、《驢得水》、《羞羞的鐵拳》也交上了優秀的答卷。

作為開心麻花的創始人,張晨堅持長期在一線接觸大量觀眾。談到當下中國的舞台劇環境,他直言大部分觀眾來自大城市或者中心城市,年紀以80、90后為主,受教育程度頗高,對文化的需求也很強烈,而且非常能分辨出作品的好壞程度。

“我們的舞台劇現在一年吸引一兩百萬的年輕觀眾,這無論對開心麻花還是文化市場來說都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對於如何吸引更多的年輕人走進劇場,張晨表示關鍵還是靠作品,“舞台劇是靠口碑傳播的,得買票,作品本身的品質要站得住腳,沒有其他的任何可能性”。

資料圖:話劇《羞羞的鐵拳》劇照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話劇《羞羞的鐵拳》劇照。 中新社發 富田 攝

此外,張晨也指出,當下市場環境良莠不齊,“開心麻花是商業演出,完全靠票房支撐收入,但有的機構會不惜成本代價搶佔資源,例如劇場和演員,給我們造成很大的困擾。雖然這樣的短期行為往往導致曇花一現,但不斷涌現還是很可怕的”。

在資本的浪潮下,開心麻花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如何培養演員。這一點張晨已經找到了答案,他告訴記者,舞台劇演員培養是一個漫長的過程,“通常我們先招募來上培訓班,再按照能力參演一些小角色,然后一步一步培養成為主角,成為明星。這個過程少則幾年,長則十年八年”。

這樣的打磨,也讓開心麻花的作品品質得到了更好的提高,“現在沒有影視公司會做培訓班,花幾年時間培養演員,都是直接用人。所以和我們沒有可比性。”張晨自豪地說。(完)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