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首個國際性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揭牌

2017年11月07日14:49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7日電(記者楊雪梅)我國首個國際性的南島語族考古研究基地今天在福建平潭舉行了揭牌儀式。

早在距今一萬年前的舊石器時代,平潭就有了人類活動的足跡,在這裡發現的距今6500至5500年的殼丘頭遺址是福建年代最早的新石器時代遺址,著名的考古學家張光直認為稍晚的台灣西海岸的大坌坑文化的來源要追溯至此,兩者相似的文化面貌說明其同為南島語族最早的源頭。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福建博物院以及平潭綜合實驗區聯合成立的“國際南島語族考古基地”就位於平潭的平原鎮上攀村,西南距殼丘頭遺址不足一公裡,它將依托殼丘頭遺址聚落群,立足中國東南沿海史前文化,尤其是台灣海峽兩岸史前考古調查、發掘與研究工作,打造一個國內外南島語族研究成果交流發布的學術平台。

國際學術界所指的南島語族是一群說著同屬南島語系的1000多種語言的龐大族群,這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主要分布在島嶼上的族群,人口約2.7億,分布范圍極廣,東到太平洋東部的復活節島,西到印度洋的馬達加斯加,北到今天的夏威夷和台灣,南到新西蘭。也就是說,新西蘭北島上的毛利土著和夏威夷沙灘上跳著草裙舞的美麗姑娘看似毫無關聯,實際上卻有著共同的祖先和共同的故鄉。隨著考古資料的豐富和相關研究的深入,越來越多的學者認為南島語族的主體文化可能發源於大陸東南沿海。正如社科院考古所副所長朱岩石所說,南島語族的起源與傳播是語言學家、人類學家、考古學家、民族學家都關心的國際前沿課題,而我們在東南沿海的史前考古工作並不均衡,急需加強,相信這個基地的建立會使包括考古學家在內的更多學者致力於推動“南島語族考古學”的發展。

(責編:溫璐、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