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詩歌文學

《視覺:中國著名清真寺》在京首發助力中阿文化交流

2017年11月09日10:38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8日電 由商務印書館國際有限公司出版的《視覺:中國著名清真寺》新書發布會近日在京舉行。

這本書由專業制作團隊歷時兩年精心打造,並榮獲2017年第七屆天鶴獎國際創新設計大賽提名獎,收錄了列入國家或省、市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的清真寺51座,詳盡地介紹了每座清真寺的修建過程、歷史變遷、建筑構成、藝術特色、文化價值等方面,用中、阿、英三種文字以圖文並茂的形式,系統展現了具有中國傳統風格古清真寺的風貌。

全書共有文字15萬字,圖片652幅,文字從精從簡,圖片從全景呈現到細節展示,全方位再現了中國清真寺建筑藝術,是對中國伊斯蘭建筑藝術的一次系統性發掘與整理。

商務印書館總經理於殿利對該書給予了高度評價,認為它凝聚著主創人員和出版者諸多勞動和心智。在中國政府“一帶一路”倡議的新歷史背景下,中國清真寺將繼續並長期成為中國同阿拉伯國家加強文化交流、增加文化互信的重要基石。該書無論在弘揚中華傳統文化、傳播伊斯蘭文化知識、促進中阿文化交流、收藏珍貴文獻資料、激發文物保護意識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特邀嘉賓寧夏人民出版社副總編輯唐晴認為,與其他同類書相比,《視覺:中國著名清真寺》側重於文化本身的發展、融合,體現中國文化的多樣性、包容性和融合性。書中精美的圖片,清晰地展示了中國清真寺的四個特點:中國寺院的完整布局、中國化的建筑類型、中西合璧的建筑裝飾和富有中國情趣的庭園處理。(孫睿)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