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公共圖書館法》出台:讓民眾享受更多更優公共文化

2017年11月10日10:23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0日電(韋衍行) 11月4日,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共圖書館法》(下簡稱《公共圖書館法》),為促進圖書館事業進一步發展、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提供了強有力的法律支撐。

作為黨的十九大之后出台的第一部文化方面的法律,同時也是國家層面公共文化領域的第一部專門法律,《公共圖書館法》關注如何能夠讓更廣大的人民群眾更好地享受到公共圖書館及其服務。

打通“最后一公裡”

目前,我國公共圖書館的設施網絡還不夠健全,全國還有12%的縣(區)沒有公共圖書館。打通“最后一公裡”、促進公共圖書館事業均衡協調發展、著眼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遠地區和貧困地區的公共圖書館的建設是《公共圖書館法》所著眼的重要問題。

文化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為了打通 “最后一公裡”,法律明確規定要加強資源整合,大力推進縣級圖書館總分館制,將縣一級的優質資源輸送到基層鄉村。

“公共圖書館法明確了國家扶持這些地區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的基本原則,這是解決公共圖書館服務城鄉、區域、人群不平衡的重點任務。”北京大學教授、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建設專家委員會主任李國新認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必須提供豐富的精神食糧,必須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提高圖書館服務質量

如何動員和吸引更多群眾更好地利用圖書館,是《公共圖書館法》關注的另一重點。法律規定,公共圖書館要向社會公示服務內容,方便群眾及時了解公共圖書館的主要服務項目﹔注重傾聽群眾的聲音,聽取讀者意見﹔吸收群眾參與公共圖書館的決策、管理和監督。

國家圖書館黨委書記、館長韓永信指出,《公共圖書館法》堅持以人為本的立法思路,提出各級公共圖書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在對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發展經驗的全面總結和系統提煉的基礎上,做出了以上的制度安排。

“《公共圖書館法》按照平等、開放、共享的要求向全體社會公眾提供服務,必將推動我國公共圖書館事業加快實現專業化、體系化、現代化發展,全面提升服務效能,必將成為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獲得感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徑。”韓永進表示。

加強數字化建設

《公共圖書館法》還明確要求圖書館加強數字化建設,構建標准統一、互聯互通的公共圖書館數字服務網絡,支持數字閱讀產品開發和數字資源保存技術研究,推動公共圖書館利用數字化、網絡化技術向社會公眾提供便捷服務。

在上海圖書館原館長吳建中看來,建立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文獻信息共享平台,這開拓了圖書館創新和可持續發展的新空間。

杭州圖書館館長褚樹青認為,數字化、智能化、線上線下融合正是現代公共圖書館轉型和業務拓展的新方向,要充分關注到數字化服務正在打破傳統圖書館服務的時空限制和地域限制。

“公共圖書館要與科技的發展、時代的進步和人們的需求同步,那麼就必須充分考慮數字環境下人們的行為和需求、跟上智能化發展的趨勢,促進實體圖書館和虛擬圖書館的協同發展,構建相互交叉、相互包含、互動發展的全方位圖書館信息服務體系。”褚樹青說。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