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專訪萬茜:《獵場》演活"熊青春" 與胡歌演感情戲零壓力

2017年11月16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上周五下班路上收到一條微博推送,演員萬茜宣布“殺青”,點開視頻定睛一瞧,竟是個可愛的初生寶寶。原來萬茜這“殺青”指的是產女。視頻中,她與老公戴著婚戒的手交握,女兒睡顏入鏡十分恬靜。

萬茜今年影視作品不斷,《獵場》的開播助推了她的人氣。在生產5天之后,還在坐月子的萬茜通過微信接受了記者專訪,大方分享了《獵場》中飾演“熊青春”的體會,未來的計劃,談了鏡頭外的自己,還順帶聊了聊和她搭戲的“胡歌老師”。

談《獵場》:為這部戲還專門蹲過職介所

《獵場》開播已近10天,除了男一號胡歌,和一票演技超群的實力演員助陣外,觀眾普遍認為最亮眼的角色,莫非萬茜飾演的“熊青春”了。在這樣一部題材嚴肅的劇集中,熊青春活潑愛鬧的形象深得觀眾喜愛。但必定,《獵場》是部職場大劇,除去過關的演技,還要有相關知識的了解,萬茜就分享了自己為拍《獵場》“蹲”職介所的經歷。

Q:劇本到手有沒有考慮過演其他角色呢?

萬茜:劇本拿到手的時候就定了我這個角色,所以其他兩個角色我也就沒再考慮,我覺得熊青春很真實可愛。

Q:談談你為演好角色都做了哪些功課?

萬茜:我還真去了些小職介所。“車墩”聽過吧?(注:上海車墩影視樂園)我還專門搬著小板凳去過,走走看看,跟人聊聊天。

Q:在車墩職介所“臥底”的時候,有哪些有意思的事兒麼?

萬茜:哈哈,沒做“臥底”。那裡都是些年輕人,我往那兒一站就不像是找工作的。其實電視劇裡我開的是職業介紹所,也不是職業獵頭進入高端CBD的那種,就想看看很接地氣的。

Q:劇裡有一段是熊青春給家政阿姨講解怎麼弄簡歷和面試技巧的部分,感覺很專業啊!

萬茜:那都是劇本裡的詞。隻要抓住接地氣,再有點專業性就好啦。

Q:在創作熊青春這個角色時,你和導演兼編劇姜偉有過分歧和爭論麼?

萬茜:姜偉老師是導演也是編劇,他對人物的理解肯定是相當透徹,但他也會給我們一些發揮空間,我們沒有完全按照劇本一板一眼去演,大量試戲調整,碰撞出火花。基本沒有什麼分歧,都是導演會參考尊重我們的意見,再把優秀的地方做一個融合。

“熊青春”難在讓她的“作”不讓人討厭

性格直率的"熊青春"是獵頭界的白領精英。她在職場思維敏捷,在生活中卻是姿態十足的“小女人”。萬茜給了熊青春一字評價:“作”。在演繹角色時如何把握這個度,讓她既能古靈精怪又不讓人討厭,也著實讓萬茜費了些心思。

Q:你本人如何評價“熊青春”這個角色?

萬茜:總體來說熊青春是個小女人。鄭秋冬有一些東西對她解析還挺到位的。她是個特別聰明的人,有很多鬼點子、小聰明,但唯獨在感情方面不會處理問題。其實她和鄭秋冬一定是有感情的,不可磨滅,但在后期生活、工作方面還是會有一些分歧,但對於青春來說,她始終還是個小女人,不希望有偉大鴻途,過好現在的日子,就ok了。

Q:詮釋這個角色有什麼難度嗎?

萬茜:最難的應該是將大多數人所詬病的女子的那股“作勁兒”化於無形,讓她變成情趣可愛吧。熊青春大多數都是導演的功勞。他想的東西比我自己要多多了。演這部戲需要熟讀劇本,跟姜偉聊天,談談我這個角色的疑點,看與他心目中的一不一樣。

Q:怎麼理解這種“作勁兒”?

萬茜:話說“小作怡情,大作怡情”。小作怡情可以讓對方感到你對他的重視程度,一種愛,但又不會讓對方覺得討厭,就是要有個尺度的把握。任何人交往都會有尺度的問題,關鍵是你怎麼控制這個尺度,怎麼讓對方覺得積極、愉快、向上,可以繼續交往下去的一個尺度。

Q:剛看到劇本時有和導演聊過“熊青春”這個名字嗎? 為什麼這麼起?有何寓意嗎?

萬茜:看到熊青春的名字我特別喜歡。這完全就是她個性的掌握。“熊”這個姓也特別好,性格比較外化,但“青春”又有一些悲傷的情緒在裡面。這是我的理解。當然,羅伊人的名字也挺好。文藝女青年。我覺得姜偉老師起名挺絕的。

Q:男性群像中的女人戲往往會被詬病,但是意外的是,在你身上沒有發生這種問題,你會特別注意到這個問題嗎?

萬茜:我沒有特別在意這件事,但當我碰到角色本身相對較弱的時候我可能會更注重加強她人格魅力方面的塑造。

談自己很害怕“捧得越高,摔得越慘”

鏡頭外的萬茜是什麼樣的?為人低調,這個不假。將近一個小時的訪問,善用“網紅表情包”的萬茜對記者表達了謝意,最后竟還丟出一句“我去奶孩子啦!白白!”這才發現,原來生活中的萬茜竟然如此謙遜率真。

Q:對“熊青春”的塑造有參照借鑒嗎?

萬茜:我本人就是一個比較懂得“小作怡情”的人啊。哈哈。比如這次,某些時候真的蠻像的,我會把平時生活中的一些狀態用在塑造熊青春上,我覺得還挺合適的。但在情感方面,我本人和熊青春的處理方式還挺不同的。

Q:《獵場》中和一票演員對戲,有什麼感想?

萬茜:很喜歡跟實力派演員演戲那種狀態,有來有往,跟打乒乓球、羽毛球一樣,有反饋,是一件很愉悅的事情。

Q:觀眾覺得你的演技很棒,但潛台詞是“你的流量配不上你的演技”,你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萬茜:謝謝大家喜歡我的演技,我挺開心的。但說實話我也在網上關注大家的評論,開心同時也有些害怕。作為一個演員,我也在做我應該做的事情,但捧得越高,我總覺得會跌得越慘。不過總之還是挺感激的。

Q:《獵場》中鄭秋冬和熊青春都曾有過轟轟烈烈的愛情,對於“前任”這個話題,你怎麼理解?

萬茜:關於前任,到底是心口的朱砂痣還是嘴邊的白米飯,多多少少都會烙印,取決於當時感情的用心程度吧。平時可以有說有笑,一旦觸及到這個傷疤的時候還是會疼。所以我覺得鄭秋冬和熊青春的分開也是對對方的一個成全。他們互相愛著對方,但有時候愛也需要成全和放手。

談胡歌:能對胡先生步步緊逼,感覺還蠻爽的

《獵場》開播前備受觀眾期待還有一個原因,即這部劇是胡歌沉寂兩年后的復出之作。同樣是上海戲劇學院畢業的兩人,萬茜整整大胡歌一屆,也順理成章的成為了胡歌的學姐。和備受矚目的男演員演感情戲甚至吻戲可不是鬧著玩的,得要有強大的心理素質。談到和胡歌搭檔,萬茜巧妙機智地打開了自己的話匣子。

Q:和胡歌拍感情戲甚至吻戲,會有壓力嗎?

萬茜:壓力大的應該是他的粉絲吧,哈哈哈哈。

Q:你和胡歌有大量的對手戲,你認為你們誰演得好?

萬茜:那當然是胡歌老師演得好,哈哈。

Q:戲裡懷孕那段“撒嬌”,讓胡歌再說一次“滾”,演的惟妙惟肖,事先有溝通嗎?

萬茜:那個都是臨場發揮出來的,跟劇本都是有脫離的,其實是我們現場玩出來的。劇情我們沒有辦法控制,演員能做的,就是讓角色更加生活化、更加生動,更討人喜歡。不過,能夠在劇中演一個把胡先生(胡歌)步步緊逼的角色,說實話還蠻爽的。

談未來隨遇而安,看緣分

2002年,時年20歲的萬茜客串了張愛玲同名小說改編的電視劇《金鎖記》,自此踏入演藝圈。今年,無論是正在熱播的《獵場》、年初古裝爆款IP《大唐榮耀》,還是已經上映的《你好,瘋子》《捉迷藏》《蕩寇風雲》《心理罪》,或是下周即將播出的《九州海上牧雲記》和2018年與陳坤搭檔的大作《脫身》,萬茜在大小熒屏上的發力讓大家有目共睹。對於未來,剛剛產女的萬茜處之淡然,“一切隨遇而安”。

Q:最早對你有印象還是《小兒難養》的時候,那個妹妹的角色也是小叛逆,自己對這類角色是不是也會有點偏愛?

萬茜:我特別喜歡《小兒難養》那個角色。本來定的是演個幼兒園老師,導演臨時把我調整成一個紋身師,她身上會有特別叛逆的一股勁兒,但內心深處又是一個特別需要關愛,有缺失的這麼一個人。

Q:對比苦情類的角色,和熊青春這種比較歡脫的角色,你更喜歡演哪一種類型?

萬茜:我喜歡的角色是不完整的,不完美的。有缺陷的。

Q:目前還有什麼期待的角色嗎,會根據自己的生活狀態選擇不同的角色?

萬茜:現在基本還是看到我手上的劇本角色是什麼樣的。是不是我自己夠喜歡?是不是夠好?我這樣去選擇。不會既定一個目標演什麼樣的角色。對於未來,我比較隨遇而安,看緣分。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