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東方快車謀殺案》為什麼值得被重拍?

2017年11月16日09:3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東方快車謀殺案》為什麼值得被重拍?

  原標題:《東方快車謀殺案》 為什麼值得被重拍?

  1934年,英國偵探小說女王阿加莎·克裡斯蒂創作的推理小說《東方快車謀殺案》出版,隨后,這部小說數次被改編為舞台劇以及影視作品,成為超級IP。1974年,由西德尼·呂美特執導的同名電影匯集了阿爾伯特·芬尼、勞倫·白考爾、英格麗·褒曼等巨星參與,公映時轟動一時,成為經典之作。上周五,最新版的《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在國內公映,目前該片的票房達到了1.5億元,該片由莎翁戲劇大師和實力派演員肯尼思·布拉納自導自演,吸引了包括約翰尼·德普、米歇爾·菲佛、朱迪·丹奇、佩內洛普·克魯茲、威廉·達福等一眾好萊塢大咖加盟。

  在豆瓣,該片的評分是7.1分,而1974年版本的電影在豆瓣的評分是8.3分,有網友認為,“呂美特的版本更加地踏實牢靠且曲折,這一版相對要華麗很多,且在一些細節上加入了一些容易被現代人所接受的小幽默,完成度還算不錯,但對人物的刻畫不及老版深入。”

  但也有網友認為,新片“畫面和故事深度都到位了。而且在尊重原著人設的基礎上強調了波洛設定的一些小細節,為主旨服務的同時又不失原著本身帶的小幽默感。”

  在日前北京舉辦的首映式上,包括導演肯尼思·布拉納、配音演員曹雷、劉風以及在片中擔任配音的演員俞飛鴻和王千源一起出席,導演肯尼思·布拉納在採訪時透露,自己並沒有看1974年版本的電影,“我希望我們有我們自己的版本,用新的觀點來詮釋這部小說。”

  新劇本中有一股同情心

  影片講述的是大偵探波洛(布拉納飾演)在朋友的安排下坐上了“東方快車”。但半夜裡大富翁雷切特死在自己的包廂裡,波洛感到事出蹊蹺,應朋友之請立即展開調查。波洛根據他所觀察到的各種可疑跡象以及同車人士的訊問,並結合美國實行的12人陪審團制度等情況進行邏輯推理,最后成功地揭開了一起集體復仇的奇案。

  值得一提的是,克裡斯蒂的這部小說放大了“東方快車”的魅力,直至今日游客們依然蜂擁而來,爭相體驗列車上著名的臥鋪車廂和服務。當年克裡斯蒂在伊斯坦布爾佩拉宮酒店的411房間創作了這部小說,這個房間也成為一個頗受歡迎的旅游景點。世界各地也有著大量專注於重新發現克裡斯蒂偵探故事,尤其是波洛探案故事的會社和俱樂部。

  對於這部小說,導演肯尼思·布拉納評價道:“阿加莎·克裡斯蒂非常善於在觀察角色時帶來深度,讓他們變得與眾不同、色彩豐富,同時也讓故事變得更加可信。在《東方快車謀殺案》這部小說裡,你能看到漫天的風雪,你能體會到列車旅行的優雅和黃金時代的浪漫。當然,書裡還有一樁謀殺案。”

  為了取得版權,制片人馬克·戈登和西蒙·金伯格耗費了差不多五年時間。編劇邁克爾·格林是阿加莎·克裡斯蒂的忠實擁躉,曾經創作過《金剛狼3:殊死一戰》、《銀翼殺手2049》等影片的劇本。他也非常推崇大導演西德尼·呂美特1974年拍攝的那版《東方快車謀殺案》電影。

  格林表示:“阿加莎·克裡斯蒂作品中我最喜歡的毫無疑問就是《東方快車謀殺案》。這不僅僅是因為故事主角是波洛,我最喜歡的角色,更因為這個故事有著令人大吃一驚的結局,而且整個故事推進過程中你還能遇到形形色色的有趣角色。”

  在改編上,格林強調一點,“我們希望將這個故事帶入現代社會,同時又不希望改變其本質或是靈魂。這樣一來,當代的影迷才能原汁原味地體驗這個故事、相信這個故事,因為這個故事而激動萬分。”

  新版電影在主題上有何新意?導演說,“劇本中有著一股同情心,這也是影片令我感到驚奇而興奮的事情之一。這部影片更像是超乎人們想象的一次情感體驗。影片的主題更深刻,因為它探究悲傷、失落、復仇,有深度、有靈魂。”

  特意讓作家克裡斯蒂后人加盟創作

  為了讓影片更加貼近克裡斯蒂的精神,主創們還和阿加莎·克裡斯蒂的“財產管理公司”進行合作。導演布拉納表示:“馬修·理查德(克裡斯蒂的孫子)和詹姆斯·理查德(克裡斯蒂的曾孫)是我加盟這個項目之后最先見到的幾個人,這種特別的聯系對我非常重要。我們都覺得阿加莎·克裡斯蒂的作品正值一個演變的重要時刻。她已經為這個世界的娛樂行業做出了極大貢獻,她也被重新認識,被看作是一位觸及人生閱歷的人,也與當今社會產生了關聯。她會繼續為大家創造樂趣,讓我們用一種不同的方式去思考。”

  詹姆斯·理查德解釋說:“正義對於我的曾祖母非常重要,這也是讓這個故事如此出色的核心。背景故事非常感人和有趣,波洛處理這樁案件的方式也非常特別。”

  馬修·理查德則補充說:“放到現在,人們很難回想起當初這個故事有多麼創新。我祖母曾經沿著那條路線旅行,那是一段前往敘利亞和伊拉克的旅途,她在伊斯坦布爾中途下車。這個故事設定於她曾經親身前往的地方,對於克裡斯蒂愛好者而言,這無疑帶來了一種真實可信的感覺。”

  導演布拉納還故意不去看1974年版本的電影,他解釋,“我是刻意不去看。我們的目標是找到一個新的觀點,這也是我認為經典故事為什麼值得被一再重新詮釋的原因。”

  大偵探波洛大胡子背后的秘密

  導演布拉納與他的制作團隊將位於英國薩裡郡的郎克羅斯片場大改造,在其中打造了上世紀30年代的伊斯坦堡車站,那也是故事發生的年代。

  他們甚至還搭建起一列完全可以實際開動、移動的東方快車,一節節精美的車廂,完整呈現當年那個火車還是最高檔大眾運輸工具的年代。根據布拉納的說法,“東方快車”本身就是電影中的主角之一。“因為它既奢華、又充滿情感、甚至致命﹔因為它動得飛快,再加上它非常容易便形成孤立無援的密室,在這麼一個狹小壓抑的空間裡,人們將被測試,他們感到恐懼,也將瀕臨精神崩潰邊緣,如此一來一個好故事所要具備的戲劇張力與沖突便自然而然地跑出來了。我們能在車廂裡外玩的也就更多元了。”

  值得一提的是,片中的主角大偵探波洛留著非常醒目夸張的八字胡,對此,布拉納有自己的想法,他認為,“克裡斯蒂在書中的描述說這是兩撇巨大的八字胡,我們便決定忠實呈現。這是一道連續的八字胡,它同時象征著一種保護機制,也帶著挑舋的意味。波洛可以隱身其后,同時如果有人對他的胡子不屑一顧或嗤之以鼻,他甚至可以利用它們來讓別人降低戒心,這讓他的偵探工作變得簡單得多。事實上,波洛對自己的時尚自信極高,這多少也說明了這個人的性格。說到底,因為他的口音、他稍微矮小的個子、他獨到的見解,正如同他自己說的,都大大減少別人對他的防備心。他們隻想把他打發走,他也因此得以更順利地解謎。”

  導演兼主演布拉納為了演好波洛這個角色,做了充分的准備,包括把所有與波洛相關的小說都看了一遍。波洛是阿加莎·克裡斯蒂筆下最受人喜愛的角色之一。他一共出現在33本小說50個短篇故事中。在開拍前一年,他的生日禮物就是一本平裝初版的《斯泰爾斯庄園奇案》

  《東方快車謀殺案》在倫敦近郊的郎克羅斯攝影廠進行了為期13周的拍攝工作,而在另一個拍攝地馬耳他,則從2016年11月一直拍攝至2017年。和細節一樣重要的是拍攝膠片。本片使用的是65毫米膠片,這使得整個電影制作都提升了一個檔次。

  我們想做出較為新潮的版本

  女星佩內洛普·克魯茲在片中飾演1974年版本電影中英格麗·褒曼飾演過的角色格麗塔·歐爾森,是一名傳教士,她說,自己在青少年時期就看過老版電影,“我記得我當時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看的,我要扮演的這個角色,之前是英格麗·褒曼飾演,她演得實在太好了,我是永遠不可能超越她的,最多做到跟她一樣好。我們對過去的版本充滿敬意,但我們還是想做出很不同的、較為新潮的版本。”

  在演員的調度上,導演布拉納說,“我給他們全然的自由,他們可以從各個地方找尋靈感。”

  在片中扮演令人畏懼的德卓戈米羅夫公主的朱迪·丹奇表示,現場搭建的布景太逼真了,“有了這些跑動的影像,我到后來都快忘了它們是被投影在布幕上,幾度以為這些景致就在我們四周,太真實了!我很快就進入到表演狀態中去。”

  在片中飾演哈德曼先生的老戲骨威廉·達福也同意這一點,“你知道所有的環境都到位了,都在營造一個以假亂真的現場。當你創造一個世界,你又是這麼強大演員團隊的其中一員,你唯一的工作就是站穩自己的腳步,找到你所扮演角色的需求,還有你自己的需求,並試著活在那個世界裡。”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