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流星花園》引熱議 創新和情懷哪個更重要?

2017年11月17日08:50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經典重現, 創新和情懷 哪個更重要?

  新版F4和杉菜

  近日,由制作人柴智屏打造的新版《流星花園》正式開拍,而全新亮相的F4四人組以及新杉菜的曝光也引發了眾人的討論。全新的F4能和當年的F4一樣風靡萬千少女嗎?曾經的校園偶像故事能走進現在觀眾的心嗎?其實,近年來翻拍經典屢見不鮮,但能獲得觀眾認同的並不多。既然吃力難討好,為什麼還要繼續翻拍?為什麼不讓經典停留在觀眾的印象中?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正忙於《流星花園》拍攝的柴智屏、參與《半生緣》拍攝的蔣欣和剛看完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觀眾,分別闡述了自己對於“經典重現”的看法。

  制片人說——

  柴智屏:當年最大的遺憾就是“窮”

  16年前的《流星花園》,不僅是一代人的經典回憶,也是柴智屏的美好回憶。柴智屏在採訪中袒露自己對於當年的《流星花園》其實感情很深,“一想到自己要去親手挑戰曾經自己締造的經典,心裡有兩萬個不情願”。柴智屏表示,其實當初制作完之后自己並沒有時不時去回味老版本,反而是在考慮制作新版本之時,才重新把16年前自己的作品拿出來看。

  “現在我重新看當年的《流星花園》,我還是覺得很好看的。而且當年我有一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沖勁和傻氣。”如今回看當年的劇集,柴智屏依然覺得有著很多的遺憾,其中最大的遺憾就是窮。“我們的經費很緊缺,所以原作漫畫裡很多經典的海外場景,以及很大的心動場面,都沒有辦法還原”,此外,“《花樣男子》的漫畫是在2004年完結的,所以其實當年的《流星花園》故事完全沒有講完,這一直是我的一個遺憾,現在終於可以補上了”。

  在《流星花園》之后,不同國家和地區也拍攝了多個版本的作品,但是都遭遇到不同程度的批評,也讓觀眾對於《流星花園》的一再演繹挑剔了不少。對此,柴智屏也表示深有體會,她覺得那是對自己的一個挑戰。但是想到95后、00后沒有屬於自己的《流星花園》,她想要為95后、00后打造一個年輕版本。“剛開始的時候我心情是抗拒的,認為我不想要去重新翻拍和制作。我也跟大家一樣,希望不要毀了大家當年心目中美好的回憶。但是心裡想說,既然緣分來了就應該去接受他,所以每天早起會覺得它是一個很好的夢。我希望新的《流星花園》也會給95后和00后的朋友帶來一些新的感受。”

  新版本《流星花園》將會前往多個國家和地區取景,柴智屏也笑言很多漫畫裡的經典場面以及最完美的結局能夠真正呈現,還會有不少大場面。不過對於新的F4,柴智屏表示對他們很有信心。“當年的F4其實考慮更多的是和角色的貼合度,所以是按照角色來挑選的演員。而這一次的四個孩子的特質更明顯,更有個人色彩。”而柴智屏表示,他們雖然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每個人身上都有很強烈的公眾人物的屬性和時代感,很討人喜歡。“對他們來說,可能導演們會更辛苦一點,畢竟演技那一塊還要努力,但我對他們有信心。”

  回憶起當年F4的初次亮相,柴智屏表示當年的四個大男孩其實很羞澀,“當時F4看到自己備受人們喜愛時,其實是有點嚇壞了。但是現在的F4不會,社交媒體以及他們本身對於網絡的熟悉,他們很能適應這一方面”。柴智屏表示不會強扭他們組成團體,“首先我一直覺得F4不是一個團體。一個團體是有共同的目標,會有練習,不管是舞蹈、樂隊還是演唱。但是我覺得F4是因為戲劇產生出來的角色人物,所以我覺得可能會因為戲劇角色狀態會有一些活動,比如電視劇的曝光、后續的推廣和宣傳巡回。然后他們如果在戲劇部分有延續,比如有電影就還會聚在一起。所以我覺得F4並不是團體,只是四個優秀的大男孩,在戲劇裡聚在一起而已。”

  演員說——

  蔣欣:很怕觀眾拿來做對比

  近日,正在拍攝中的新版《半生緣》中蔣欣的造型曝光。她在劇中飾演顧曼楨(此前的版本中是由林心如飾演的),無論從造型還是戲路上看,蔣欣被宣布將出演曼楨時,還是引起了不小的爭議。

  近日,接受記者採訪的蔣欣直言,自己其實並沒有被這個角色所吸引,她想演的、她覺得自己更適合的其實是顧曼璐這個角色。

  對話中,蔣欣也並未回避相關提問,更是耿直說到其實就連自己都沒有被顧曼楨吸引,“很早以前看過張愛玲的原著。曼楨其實不是吸引我的角色,我覺得自己更適合演曼璐這個角色。這部劇最吸引我的反而是導演,還有劉嘉玲姐姐。嘉玲姐姐我一直都有耳聞,她是一個性格非常非常好的人。而且她的戲很好,能跟她合作,相信會是一個非常好的學習過程,不管是從生活還是從專業上來講”。

  至於會否擔心被觀眾拿來比較,蔣欣誠實回答“很怕”,“因為我覺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版本的一個角色。而且觀眾心目中也是會有不同版本的,那我隻能說盡量演出蔣欣版本的顧曼楨來”。談到“蔣欣版本的顧曼楨”,蔣欣透露會跟小說有偏差,“我會以劇本為重、從劇本出發,演出這版顧曼楨”。

  此外,蔣欣主演的另一部新劇《凡人的品格》正在江蘇衛視熱播。

  觀眾說——

  看過舊版,硬生生地被自己“劇透”

  對於觀眾來說,為什麼要去看經典翻拍?對經典翻拍的作品如何評價?看過正在熱映的電影《東方快車謀殺案》的觀眾笑言,看過原著也看過舊版,“硬生生地被自己‘劇透’,第一眼就知道誰是凶手,失去了不少觀影樂趣”。

  提起《東方快車謀殺案》,它不僅僅是小說迷心中“推理小說女王”阿加莎·克裡斯蒂的代表作,1974年的同名電影版也是影迷心中的經典懸疑片。此后,這部小說又被以不同的方式加以演繹,反復出現在電影和電視中。眼下這部好萊塢最新翻拍版本由肯尼思·布拉納自導自演,由約翰尼·德普、佩內洛普·克魯茲、威廉·達福、朱迪·丹奇等諸多明星參演,卻引起了諸多爭議。

  有觀眾認為,新的“東方快車”,充滿了當下這個“大片時代”的各種視覺奇觀和娛樂噱頭。“這一版相對要華麗很多,且在一些細節上加入了一些容易被現代人所接受的小幽默,完成度還算不錯。”

  但是,更多觀眾認為,沒有拍出新意,只是因為被自己劇透了。“看《東方快車謀殺案》,就跟你去看金庸的《射雕》電視劇一樣,劇情走向顯然早就知道了,再看的目的,顯然就是為了自己那份好奇心。可惜,好奇心沒有得到滿足。”“老版通過大偵探波羅對每一個乘客詳細的探詢和盤問。而新版大大縮減這一過程和內容,使角色形象和案件線索顯得格外凌亂和碎片化,結果就造成觀眾無法收集足夠的案情信息,享受不到自我思考的樂趣。”

  新聞鏈接:

  兩代F4同框

  或靠電影來實現  

  早在之前,大S等就曾公開喊話表示想要加盟新《流星花園》。不過柴智屏表示,很難實現“兩代同框”這一粉絲願景。

  不過柴智屏表示,自己接下來會籌備《流星花園》的電影版,所以兩代同框的構想可能會出現在電影版中,“未來電影的話就比較有機會,會邀請F4成員參與演出”。

  對於大S以及當年的導演蔡岳勛是否會回歸合作電影,柴智屏表示還需要看到時候的電影規劃,目前主要精力還是集中在電視劇的制作中,等告一段落之后再開始計劃電影。(記者 莫斯其格)

  頭評

  前景和“錢景”的平衡

  文/莫斯其格  

  對於經典翻拍,最近幾年例子實在太多,未來必定會更多——除了《流星花園》《半生緣》,還有《泡沫之夏》《網球王子》《金粉世家》《我愛我家》等都在路上。每次翻拍從官宣、定角、公布造型到拍攝、播出,都是滿滿的爭議,但為什麼經典還是要一次又一次地被拿出來消費?

  有人說,是情懷。主創對作品有情懷,十幾年后把當初的作品用新的手法再拍一次,彌補當年的遺憾。對觀眾來說,打開這些作品靠的也是情懷——當年曾經愛過的故事、演員,現在看看新的演繹,是立足當下而對過往的一次回味。

  有人說,是創新。挑戰經典,推陳出新,用自己的手法對作品進行修改和補充。特別是電影高科技技術的不斷升級,將讓翻拍成為影視創作的潮流。其實,不管是內容還是技術手法的創新,隻要拍得好,觀眾還是能從中獲得很大的觀影樂趣——就比如這幾年“西游”系列電影,在賀歲檔都能取得不俗的票房成績。

  其實更重要的,是“錢景”。經典翻拍,更容易博得眼球、獲得投資,商業運作更加得心應手。於是,多年前的作品如今換了個新的名字叫IP,賺了話題也賺了票房。

  翻拍究竟是條捷徑還是彎路?讓觀眾檢驗了才知道。要知道,觀眾關心的一向不是商業“錢景”,而僅僅是好不好看。因此,制作方最起碼要在翻拍作品的創作前景和商業“錢景”之間取得平衡。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