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馬林斯基帶來“古董版”《睡美人》

2017年11月17日09:17 | 來源:北京娛樂信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馬林斯基帶來“古董版”《睡美人》

  2017國家大劇院舞蹈節已漸近尾聲,11月21至23日來自俄羅斯的馬林斯基劇院芭蕾舞團將亮相,以一部精美絕倫的超豪華古典大戲《睡美人》,向北京觀眾展示其“俄羅斯藝術航母”的非凡實力。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馬林斯基在節目與陣容安排上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一面是最原汁原味的“古董版”劇目,另一面卻是一派散發著青春活力的實力派演員。

  1890年,《睡美人》的誕生地正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與后來同樣誕生於此的《天鵝湖》《胡桃夾子》並稱為古典芭蕾三大代表作。今天觀眾所看到的馬林斯基版《睡美人》是在1952年由時任總監康斯坦丁·謝爾蓋耶夫重編的版本。值得一提的是,這一版《睡美人》中仍保留著很多在其他版本中被刪減的段落堪稱“古董版”,因此整場演出也有著將近4小時的時長。此次《睡美人》的中國之行,馬林斯基派出了舞團的中堅力量,將有三組新一代實力派舞者挑梁這部“古董”大戲,更是配備了馬林斯基交響樂團現場伴奏,可謂誠意十足。

  在21日首場中出演王子的是的85后首席演員弗拉基米爾·什可利亞洛夫,飾演睡美人的是一級獨舞安娜斯塔西婭·馬特維延科,此前她曾以米哈伊羅夫斯基劇院首席的身份參演過國家大劇院芭蕾明星薈萃。在22日演出中,睡美人將由95后小將雷娜塔·沙基羅娃擔綱,她是馬林斯基一顆冉冉升起的新星。

  值得一提的是,將於22、23日飾演紫丁香仙女的克裡斯蒂娜·莎普朗,正是在2015年馬林斯基訪華演出中接替身體抱恙的巨星烏裡安娜·洛帕特金娜飾演《舞姬》中尼基婭的那位舞者。時隔兩年她此次訪華之行的表現同樣令人期待。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