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戲劇演出

四川話版《茶館》11月北京首演 既忠實原著又具強烈川味

2017年11月17日16:56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7日電 由四川省文化廳主辦,北京人藝著名川籍導演李六乙執導,四川人藝出品的四川話版《茶館》,將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天橋藝術中心進行首輪演出。

《茶館》以人物生活的變遷反映社會的變遷,以小茶館映射大社會,以人物語言反映時代特征,是中國話劇的代表作,被譽為“東方舞台上的奇跡”。四川話屬於西南官話,在大西南地區互通度較高,各方言區交流無障。此次,在“茶館冠天下”的四川,四川人民藝術劇院推出四川話版的《茶館》,是對四川話排演經典的有意義的探索,兩者的結合也是一次具有創新性的大膽嘗試。

著名表演藝術家、北京人藝版《茶館》中“常四爺”的扮演者濮存昕現身現場

在濮存昕眼中,川版《茶館》是超出任何人想象的一部作品。“格局很大,大家要堅決相信這個樣式、風格,我為你們的大膽、勇氣、演員發出的光彩而由衷高興。”

“四川近年來大力推動以四川話版《茶館》為代表的精品力作的創作發展,堅定在藝術創作上的信心與決心,向‘經典致敬’。”四川省文化廳黨組書記、廳長周思源說道。

曾打造出《四川好人》《北京人》等名劇的李六乙說:“《茶館》在中國戲劇舞台上的地位,給劇組所有人帶來很大的壓力,但我覺得‘最大的限制就是最大的自由’。”北京人藝版《茶館》自1958年首演以來,已經走過近60年的歲月,成為中國話劇舞台上的經典。四川人藝排演川話版話劇《茶館》,如何呈現有別於以往的美學內涵,賦予作品不同的思想主題?作品的全盤“四川化”,成為劇組主要的突破口。

此次強強聯合排演的四川話版《茶館》,忠於老舍先生原著,以最真誠嚴謹的創作態度進行了大膽的創新﹔以新時代的新思想去深刻地批判和反思舊時代﹔以人文和悲憫的情懷關照“小人物”﹔以堅持中國話劇民族化的探索為創作基石﹔以國際化的視野面對當代中國戲劇舞台,讓這部經過中國戲劇人全新闡釋的新作,在新時代煥發新活力,彰顯中國的文化自信。(趙博熙)

(責編:韋衍行、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