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十大考古發現文物現多處“傷痕” 山西博物院回應

2017年11月20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大考古發現文物現多處“傷痕” 山西博物院回應

  國寶級文物被曝現多處“傷痕”

  近日,曾被評為1999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的虞弘墓的石槨結束了國內外多地的巡展,在山西博物院首度亮相展出。但一天之后,有細心的文物愛好者在參觀時發現,虞弘墓石槨的幾塊石板的邊緣處有明顯的傷痕,疑似新近磕碰形成的,並就此事在微博發帖質疑。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網友發現的部分傷痕並未出現在2014年發布的石槨照片中。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在山西博物院官微上發文稱,他了解到了網友反映隋代虞弘墓石槨部分石板邊緣發生損傷的問題。據他介紹,損傷的原因是由於石槨長時間頻繁展出,世界各地氣候和工作環境各異,加之在文物包裝和搬運過程中受當時技術條件限制,導致石槨部分槨板的邊緣出現多次損傷。山西博物院發展部梁主任告訴北青報記者,部分傷痕系2008年石槨調入博物院前產生的,目前博物院正聯合文物專家討論石槨的維護方案。

  全國十大考古發現文物被“磕傷”?

  1999年,山西省太原市晉源區王郭村出土了一處隋代古墓,墓內的發現震驚了眾多歷史學家。根據墓志銘,墓主人虞弘的祖先來自今天的中亞地區,是“胡人”,但虞弘在北齊和后來的隋朝成為中國的武官,最終擔任了太原地區的高級軍事將領。這一發現成為了中國古代絲綢之路和民族融合的重要實物証據。虞弘墓出土不久,便被評為1999年全國十大考古發現之一。

  然而有文物愛好者16日稱,這樣珍貴的漢白玉石槨,上面似乎有很多新近產生的“磕傷痕跡”。這位文物愛好者告訴北青報記者,他16日到山西博物院參觀,發現石槨的部分石板邊緣有多處很新的“凹痕”,顏色很白,與其余風化發黃的石板表層格格不入。有網友擔心,這些“傷痕”會不會是外出展覽時在運輸過程中“磕傷”的。

  系首次在山西博物院亮相

  此前,虞弘墓石槨2014年曾被送到北京國家博物館展出,北青報記者對比了當時國博出版的文物畫冊和此次文物愛好者拍攝的照片,發現部分“傷痕”在當時已經存在,比如在圖冊中一塊繪有供養畫面的石槨壁右側邊緣上,可以看到明顯的白色“傷痕”,這些痕跡與這次文物愛好者發現的“傷痕”一致。

  但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文物愛好者提供的照片中,石槨正面底層石板左下方的“傷痕”,在2014年國博出版的畫冊中並未出現。

  此外,有文物愛好者給北青報記者提供了《文物》雜志2001年發布的《虞弘墓清理簡報》的照片,其中包含了前述繪有供養畫面的石槨壁,從照片上看,其右側邊緣沒有明顯的“傷痕”。

  山西博物院官微15日發微博稱:“近日,虞弘墓石槨結束國內外多地的巡展,在我館3層民族熔爐展廳正式展出啦!這是我館自2005年開館以來,石槨首次亮相哦。” 一位太原文物愛好者告訴北青報記者:“以前擺在山西博物院的展廳裡的,一直都是用印刷的紙板組合成的石槨仿制品。”

  18日,有網友前往山西博物院存放虞弘墓石槨的展廳時發現,該展廳被關閉,處於封閉維護狀態。

  博物院已展開核實工作

  17日下午,山西博物院的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博物院的領導已經注意到了網友發布的虞弘墓石槨上有疑似“傷痕”的消息,目前院方正在對此事進行核實。他表示,虞弘墓石槨除了歷次外出借展外,一直保存在博物院的庫房內。“每次外出借展,都會安排人詳細檢查石槨的情況,一切都是按照規程來辦理的。”

  一位文物保護專家看過虞弘墓石槨上的“傷痕”后告訴北青報記者,“整體來看,這樣的傷痕更像是文物移動過程中發生的損壞,而非自然風化形成的。像這種有顏色的石刻文物,以前應該做過封閉保護,如果發現石材本身強度比較差,還會專門做技術加固的。”

  昨天,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在山西博物院官微上撰文稱,他了解到了觀眾和網友反映隋代虞弘墓石槨部分石板邊緣發生損傷的問題。他介紹,2004年至2008年,按照國家對外文化交流的安排,虞弘墓石槨數次入選展覽項目,先后赴美國、香港、日本、韓國等地博物館展出,2008年6月入藏山西博物院。

  痛惜的是,由於長時間頻繁展出,世界各地氣候和工作環境各異,加之在文物包裝和搬運過程中受當時技術條件限制,導致石槨部分槨板的邊緣出現多次損傷。這些狀況在石槨入藏移交清單上都有記錄。為了預防這類問題繼續發生,山西博物院對石槨採取了較長時間的入庫封閉和全面保養,並進一步研究了包裝和搬運的精細化措施。2013年8月至2017年6月間,石槨間斷性赴澳大利亞、美國、北京、敦煌、深圳等地展出,未出現明顯問題。

  山西博物院發展部梁主任告訴北青報記者,石槨上的傷痕系多種原因形成的,部分傷痕是在調入山西博物院之前形成的,目前博物院方面正在和文保專家溝通,以確定維護石槨的具體措施。他表示,展廳目前的維護狀態是因為收到網友投訴,現有的展出方式會給部分不守規矩的參觀者觸摸到石槨的機會,因此博物院正在採取措施解決這個問題。

  文/本報記者 屈暢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