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山西博物院回應虞弘墓石槨損傷:正制訂防護措施

2017年11月21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博物院回應虞弘墓石槨損傷:正制訂防護措施

  資料圖:虞弘墓石槨板及石棺床。山西博物院供圖 攝

  據山西博物院官方微博消息,針對網友反映的隋代虞弘墓石槨部分石板邊緣發生損傷的問題,山西博物院回應,正在制訂切實有效的防護措施,將於近日完成。

  虞弘墓石槨於1999年7月在太原市晉源區王郭村發掘出土。石槨雕造精美,是反映北朝和隋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物証,具有很高的歷史和藝術研究價值。2004年至2008年,虞弘墓石槨數次入選展覽項目,先后赴美國、日本、韓國等地博物館展出,2008年6月入藏山西博物院。

  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介紹,由於長時間頻繁展出,世界各地氣候和工作環境各異,加之在文物包裝和搬運過程中受當時技術條件限制,導致石槨部分槨板的邊緣出現多次損傷。這些狀況在石槨入藏移交清單上都有記錄。

  為了預防這類問題繼續發生,山西博物院對石槨採取了較長時間的入庫封閉和全面保養,並進一步研究了包裝和搬運的精細化措施。根據專家意見,山西博物院正在制訂切實有效的防護措施,將於近日完成。

  山西博物院院長張元成表示,我們有責任傳播虞弘墓石槨所蘊含的豐富的歷史文化信息,讓國內外觀眾分享珍貴文物之美、人類文化之美,更有責任高度認識文物的脆弱性,加強保護措施的緊迫性和科技含量,在發揮文物展示作用的過程中確保文物安全,努力使其永久保存、永續利用。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