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開啟文創時代

2017年11月21日08:23 | 來源:中國文化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開啟文創時代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激活文化IP 開啟文創時代

   盧曦

  兵馬俑手機指環支架、兵馬俑U形枕……從去年到今年,陝西省西安市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與北京華夏言國際文化創意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北京華夏言”)合作開發了500余款文化創意產品。厚重的文化以輕鬆時尚的方式傳遞給大眾,文物及其背后承載的厚重文化不再“正襟危坐”“高居廟堂”,而是變得輕盈、生動起來,飛入了尋常百姓家。

  “讓文物活起來”激活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所獨具的歷史文物資源的生命力,在對傳統文化進行深入挖掘和闡釋的基礎上進行創造性轉化,文創產品成為傳統文化的完美注腳。

  激活文化IP傳遞文物背后的文明

  對於每個城市而言,博物館既是地域名片,也是地方獨特的文化IP。近年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促進文博單位進行文創開發、推動“文物活起來”的背景下,很多博物館、院都在積極開展文創開發工作。

  “在人們的眼中,博物館中價值連城的藏品,往往是隔著玻璃窗與人們默默對望。把藏品中的文化帶回家是許多觀眾的心聲,包括以藏品為元素的文化創意產品將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院長助理郭向東表示,豐富的文物資源是他們的優勢,隻有突破傳統思維,將這些文物的資源轉化成激發公眾擁有欲的文創產品,讓這些文物變得更有溫度,其蘊藏的文化也能在不經意間走進千家萬戶,傳向世界各地。

  1974年3月,秦兵馬俑坑被發現,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20世紀考古史上的偉大發現之一”。1979年,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建成開放。2009年,以秦始皇兵馬俑博物館為基礎,以秦始皇陵遺址公園為依托的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挂牌成立。面對擁有大量傳統文化基因的兵馬俑,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在文創產品開發上,一直在探索一條有特色的道路。

  2016年11月,國家文物局下發了《關於公布全國博物館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名單的通知》,批准92家博物館作為文化創意產品開發試點單位,其中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就在第一批名單之列。

  攜手文創公司 深度融合發展

  “博物院在文創開發上起步較晚,觀眾參觀完后沒有紀念品可以帶回去,這是一個遺憾。”郭向東表示,在考察了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首都博物館等地的文創產品后,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決定結合兵馬俑的自身特色,按照政策要求,並結合自身實際創新發展,開放合作,共創共享,做大做強文博文化產業。

  通過招標,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選擇了幾家有自主研發能力的文創設計公司進行合作,對於選擇合作對象的標准,郭向東表示,合作對象必須是專業從事文創產品開發的企業或單位,同時需具有持續研發的實力和能力﹔開發的文創產品必須緊扣秦陵秦俑秦文化主題,特色突出﹔對外合作的模式是以我為主,合作共贏。同時,注重品牌打造,保護知識產權﹔文創產品的知識產權,部分歸雙方共有,部分歸博物院獨有。“合作時要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投入,風險共擔,利潤合理分成。”郭向東說。

  北京華夏言是合作單位中一家較為突出的文創公司,據其總經理王琦月介紹,與秦始皇帝陵博物院的合作是經授權使用其品牌文化形象,然后通過自主研發設計生產出產品,在博物院內的文創商品店進行銷售。如秦兵馬俑書簽,此款產品以華麗的琺琅彩呈現,輕便簡約,不僅是書簽還可用於格尺測量,卡通版的人物生動詼諧,情感飽滿。

  價格親民讓觀眾把博物館“帶回家”

  文創產品和傳統意義上的旅游紀念品不一樣,文創產品包含了更多的文化,“把博物館帶回家”能很好地體現文創產品的價值,讓人們離開博物館后,還能受到歷史文化知識的感染和熏陶。“北京華夏言開發的系列創意產品,設計感強、品質高,比同類材質的商品便宜了一倍以上。”郭向東表示,如果價格過高,能夠消費的群體就會受限,而秦始皇帝陵博物院針對的都是普通游客,所以一定要走大眾路線,隻有親民的價格才能讓更多的人感受到歷史文化的力量。同時他也表示,今后也會根據需要開發一些相對高端的國禮產品。

  在提到文創產品開發時,郭向東表示,市場需求很高,“文物的復仿制市場非常火爆,如兵馬俑,銷量很大,但是市面上不是通過正規渠道做出來的,產品質量不高,但即便這樣還非常有市場。在文創產品上,如果正規軍不佔領市場,粗制濫造的東西就會越來越多,這對傳統文化的傳播和繼承是沒有好處的。”

  同時,郭向東還提到了一個現象,就是牆內開花牆外紅。兵馬俑的國際知名度很高,而在國內不是人人都懂,因此,一方面做文創,另一方面還要重視文化交流,常設展覽,利用現代化的展示技術,提高觀眾的參與度和互動性,讓展覽活起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