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版《追捕》回歸動作題材 吳宇森樂在其中

2017年11月22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白鴿飛起,吳宇森樂在其中

  《追捕》劇照。

  吳宇森

  

  出行需坐輪椅,坐下來得用小枕頭墊著腰,因為迎風流淚,還得不時拿出手帕擦拭眼睛。很難想象,這位71歲的高齡導演還在拍片。距離上一部動作片《記憶裂痕》已經14年之久,吳宇森終於回歸了他最擅長的動作題材,拿出最新作品——中國版《追捕》。該片由張涵予、福山雅治、戚薇、河智苑等中日韓三國演員出演,將於本周五上映。吳氏風格裡讓人如數家珍的雙雄、白鴿、槍戰等橋段都會出現,這一次更加幽默。

  回歸動作題材

  “我還提得動槍”

  接到寰亞影業邀請執導《追捕》時,吳宇森在驚訝之余,還有點激動。盡管當年內地的“《追捕》熱”並未燒至香港,但該片的靈魂人物高倉健,卻一直是吳宇森“全世界最喜歡的演員之一”。用一部電影向高倉健致敬,成為吳宇森無法拒絕新版《追捕》的原因。

  由於隻拿到原著小說《涉過憤怒的河》版權,沒有拿到日版影片《追捕》的版權,中國版《追捕》不能使用任何日版《追捕》裡的原創橋段。吳宇森一直強調,這部新作不是“翻拍《追捕》”,而是“改編原著小說”。在署名上,他也堅持不使用“吳宇森作品”這樣的說法,“因為是改編作品,不是完全的導演創作嘛。”但是,故事的核心“主角被冤后追查真相揭穿陰謀”依然保留,杜丘、矢村警長、真由美這些中國觀眾耳熟能詳的名字也得到沿用。

  拋開日版故事另行創作,反而給了吳宇森更靈活的發揮空間。原著小說隻有一條單線敘事,通通圍繞杜丘的追查展開,懸疑色彩較重,而且主要依靠人物對話推動。“我不喜歡太多對話,更希望用視聽語言去講故事。”於是,吳宇森加入自己最拿手的槍戰動作元素,把這個純推理故事變成了一個具有濃重吳氏風格的槍戰犯罪片。原著裡戲份並不多的矢村警長,則“上位”成為與杜丘平行的另一男主角,二人從互相敵對到惺惺相惜,再到最后並肩作戰,儼然又一對吳氏電影裡的雙雄設定。

  “十幾年沒拿過槍,有點寂寞。一個導演不應該離開自己的風格太久,所以這次回來放放鴿子、開開槍,重新找回刺激的感覺。”《追捕》發布會上,吳宇森有點不服老地開玩笑,“我還提得動槍。”

  新增吳氏元素

  “拍女人戲給你們看看”

  1978年日版《追捕》在國內上映時,13歲的張涵予還是個叛逆的初中生。他首先被高倉健飾演的杜丘所震撼,“從心底裡想成為杜丘這樣頂天立地的男子漢。”上海電影譯制廠給該片的配音,則吸引他走上了電影配音的道路。用張涵予的話說,無論做人還是工作,《追捕》基本上是他成長道路上的“指路明燈”。所以當他聽到自己被邀請出演杜丘時,開心得“像做夢一樣”。

  對於張涵予版杜丘,吳宇森從未想過要他模仿高倉健,在他看來,高倉健有其獨特的魅力,強行模仿隻會讓觀眾發笑。從身份到性格,吳宇森設計出一個全新的杜丘:不再是正義滿懷的檢察官,而是與黑暗勢力有過往來的國際律師﹔不再是不苟言笑的黑臉硬漢,而是帶有一絲浪漫情調的人。

  張涵予與福山雅治組成的新雙雄,則在一場比一場激烈的動作戲中完成了感情升華。拍攝地日本大阪市區河道交錯,環境優美,吸引了不少游客坐船游覽。吳宇森想,如果兩個男主角在此發生一場水上摩托艇追逐戲,場面一定很好看。在日本騎摩托艇必須有駕照,為此,福山雅治特地去考了駕照。倒霉的是張涵予,他之前拍《湄公河行動》時開了半個月摩托艇,技術特別好,誰知因為沒有駕照,無法施展,最后隻得用船在前面用繩子拖著摩托艇走,張涵予還得握著把手,做出一副駕駛的樣子。

  教堂對決,白鴿飛出,是吳氏電影的標志性橋段。吳宇森把槍林彈雨的場面放在教堂,希望能通過聖潔的環境傳遞出一種悲憫感。但在《追捕》裡,鴿子是放了,基調卻要輕鬆得多:矢村警長追擊杜丘到一鴿舍附近,正要開槍射擊杜丘,扑騰到空中的鴿子擾亂了瞄准,矢村隻得作罷。在提前點映場,觀眾被這群“亂入的鴿子”逗得前仰后合。

  新增的兩位女殺手被吳宇森看作是一大創新。原著中並沒有一個明顯的反派,隻有一個做假藥的藥廠,兩位英雄似乎沒有什麼強悍的對手。吳宇森便加入兩名由藥廠培養的女殺手,她們被反派用藥物控制,也有一點悲情色彩。“很多人說我隻會拍男人戲,那我就拍一下女人戲給你們看看。”吳宇森說。

  下部戲又回好萊塢

  “從沒想過退休”

  作為在全球影壇最成功的華語導演之一,吳宇森發跡於香港,在好萊塢達到事業巔峰,近年來在內地拍戲,這次《追捕》又在日本取景拍攝。對於各處拍電影的作風,他深有體會。

  日本警察的佩槍隻有五顆子彈,用完后就不能補充,考慮到電影也會在日本上映,就不能不遵守這一硬性規定。而在吳宇森的電影裡,“子彈無限量供應”,是觀眾默認的“公理”。為解決這一麻煩,吳宇森便將開槍場面設計成子彈打完后,撿別人的槍來用,或者讓張涵予飾演的杜丘幫助矢村警長開槍、換彈匣。片中兩個人被手銬銬在一起、一齊舉槍的一幕,反而被觀眾稱贊有新意。

  相較於日本拍片的嚴謹有計劃,在香港拍電影則隨性多了,一邊拍戲一邊寫劇本是常有的事。“有個詞叫‘飛紙仔’,寫完一場,把劇本飛過來,那邊接著就拍。”至於好萊塢,讓吳宇森很不習慣的便是整個電影工業對導演權利的忽視,“我沒想過,即使是一名二線明星,都會有很多權利。”

  多年來輾轉各地拍戲,吳宇森被問的最多的問題便是,啥時候退休。對此,他的回答和北野武、伍迪·艾倫那些“寶刀未老”的導演一樣:從沒想過退休,直到不能拍為止。吳宇森的下一部作品,仍是回到讓他又愛又恨的好萊塢拍攝一部動作片。不用擔心他的身體是否能吃得消,至少他自己還樂在其中。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