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拍攝金磚五國合拍片、舉辦平遙國際電影展

導演賈樟柯:我的電影沒離開過當下中國

本報記者  劉  陽

2017年11月22日08: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導演賈樟柯辦了兩件大事。

  第一件大事,由他任監制,並作為唯一一位中國導演參與拍攝的金磚五國首部合拍片《時間去哪兒了》在全球上映了。

  第二件大事,他在家鄉山西舉辦了首屆平遙國際電影展。

  從前賈樟柯有個綽號——“賈科長”。他曾在書中寫道,有一天他在北京一家賣盜版DVD的店裡瞎逛,淘了半天也沒什麼收獲,正准備離開時,老板突然對他說:“有一個‘賈科長’的《站台》你要嗎?”

  對他來說,那段故事意味著一個時代。而從1998年的《小武》到2017年的《時間去哪兒了》和平遙國際電影展,20年間的微妙變化,世人看在眼裡。

  個人跟國家的文化理想是一致的

  金磚國家峰會今年在中國舉行,賈樟柯擔任了金磚五國首部合拍片《時間去哪兒了》的監制。人們很好奇,這篇“命題作文”為什麼選他來做?他會怎麼做?

  “《時間去哪兒了》不是命題作文,是同題作文。”賈樟柯認為,這部電影本身是藝術家們自主獨立的創作,主題是5個導演一起頭腦風暴出來的,而“時間去哪兒了”最能引發共鳴。至於為什麼選擇自己,賈樟柯表示,“一方面我自己過去的電影工作比較國際化,容易組織起創作團隊,算是資源優勢﹔另一方面,我這幾年差不多以兩年一部的節奏在拍片,確實還處在創作的活躍期。”

  有人說,近年來賈樟柯的形象也發生了改變。但他自己卻認為,很多時候創作者個體的目標和整個國家大的目標是一致的。“我20年的電影工作,一直在強調文化對國家、民族的重要性,十九大報告也提到‘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說明我們個人跟國家的文化理想是一致的。”再比如文化自信,全社會已形成了共識,這是好事情,“在這個共識之下做一些自己能做的事情,我覺得跟自己的理想是順應的,而不是違背的。”賈樟柯說,“我的電影沒有離開過當下中國”。

  中國電影是時候建立起自己的評價體系了

  賈樟柯說,自己“一直想辦一個以非西方商業電影為主的電影展。現在大家能看到的電影主要還是西方商業電影,在此之外,比如亞洲、南美、東歐等地的電影,觀眾不太能注意到。但是作為電影工作者,我知道這些地域的電影創作很活躍,成就也很高,幾乎是世界電影最有活力的部分。”

  平遙國際電影展的誕生,讓賈樟柯的願景變為了現實。此次電影展引起了極大的關注,據估算,影展期間的觀眾有一半是本土觀眾,有一半是外地來的學生、電影愛好者等,上座率高達93%。“我們一直說中國電影要多樣化、電影結構要優化、電影質量要提升,這要依賴的基礎除了創作人員之外,更主要是觀眾。觀眾開始有多樣的觀影習慣,開始接觸到好萊塢之外的更多元的電影之后,才能形成多樣化的觀影需求。”賈樟柯說,這種觀眾基礎是創作和市場進步的最大動力。

  “過去我們每年隻生產200部左右的影片,現在我們的產量大了許多,實際上從產業上來說是做強了,但我覺得產業的影響力應該轉變為文化的影響力。中國電影作為世界電影的一部分,在各種國際電影節、影展中游走,接受著國際的評判。我們一直希望中國也能有一個非常有公信力、非常專業的平台,中國的觀眾、中國的影評人、中國的媒體能形成自己的評價體系,在全世界提出中國的觀點。我覺得建立這個體系的時機現在成熟了。”賈樟柯說,平遙電影展的目的,就是搭建一個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電影、也讓中國觀眾更多地了解非西方商業電影的平台,從而促進中國電影創作和觀影需求的多樣化。

  這兩年,賈樟柯搬回老家汾陽生活。對40多歲的他來說,事業上、生活上已經到了承前啟后的階段。“從策展上,我就說平遙電影展要注重學術梳理,我們今年做了法國導演梅爾維爾的回顧展,明年可能會做別的導演。對前輩的電影作品和電影精神的梳理、繼承,是我非常感興趣的。因為我覺得文化是靠積累的,電影文化有個特點,就是人們求新,但是創新精神也都是從對傳統的了解和掌握上來的。”賈樟柯的“啟后”,就是多做一些幫助年輕導演的事,“過去我自己也是年輕人,什麼資源都沒有,什麼影響力都沒有,也幫助不了別人,現在有些經驗有些資源了,能做一些幫助年輕人的事就做一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1月22日 19 版)

(責編:溫璐、吳亞雄)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3.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陳金虎任常州市委書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