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歌劇《法斯塔夫》探班:實力唱將展現幽默一面

2017年11月23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歌劇《法斯塔夫》探班:實力唱將展現幽默一面

歌劇《法斯塔夫》探班:實力唱將展現幽默一面

  威爾第喜歌劇《法斯塔夫》即將與觀眾見面。劇院供圖

  12月3日、6日、8日、10日,由國家大劇院與維也納國家歌劇院共同打造的威爾第喜歌劇《法斯塔夫》即將與觀眾見面。11月22日,在歌劇《法斯塔夫》探班活動上,參演本劇的歌唱家共同展示了劇中第二幕第二場的片段,以精彩優美的歌唱和幽默輕鬆的喜劇表演展現了塑造角色方面的不俗實力。

  威爾第一生創作了二十八部歌劇作品,其中涉及到了愛情悲劇、愛國情懷、歷史事件等諸多主題,大部分都以悲劇式的結尾為觀眾帶去藝術的震撼與精神洗禮。

  縱觀威爾第的創作生涯,真正意義上的喜歌劇作品隻有《一日國王》和《法斯塔夫》兩部,其中《法斯塔夫》作為威爾第生平最后一部歌劇作品,迄今常演不衰,在過去的一個多世紀中備受世界各地觀眾喜愛。《法斯塔夫》取材自莎士比亞經典名著《亨利四世》和《溫莎的風流娘們兒》,劇中主人公胖騎士法斯塔夫自負而愚蠢,他的荒誕行徑構成了整部歌劇的發展主線。與此同時,威爾第還將大量筆墨給予了劇中一對年輕戀人:芬頓與南妮塔,這對戀人在一系列搞笑混亂的情節中一步步克服阻隔、迎來了愛情圓滿的美好結局。

  威爾第喜歌劇《法斯塔夫》即將與觀眾見面。劇院供圖

  在音樂上,雖然《法斯塔夫》保留了威爾第晚期歌劇創作中音樂高度連貫、詠嘆調與宣敘調界限模糊的特點,但遍布劇中的大量經典唱段依然為歌唱家創造了諸多展現實力的好機會。例如第一幕第一場結尾處由法斯塔夫完成的“榮耀獨白”,挑戰著歌唱家在迅速變化的唱詞中轉換音色、表現復雜情緒的能力。而第二幕中由芬頓演唱的“愛情的歌聲隨風飄蕩”則透過男高音嘹亮的歌喉吟唱出芬頓對於南妮塔的思戀之情,其中與圓號遙相呼應的旋律線條被賦予了獨特的金屬光澤,更為這段情感增添了甜蜜質感。

  在當天的探班活動中,歌唱家們共同展示了劇中第二幕第二場的精彩片段。這一場景發生在福德家的客廳內,由男中音羅伯特·徳坎迪亞飾演的法斯塔夫身著盛裝,按照約定來與女中音歌唱家莉莉·約斯塔飾演的梅格·佩奇夫人幽會,殊不知整個幽會都是眾人設好捉弄法斯塔夫的圈套。

  隨著男中音歌唱家菲利普·波裡內利飾演的福德的突然出現,這一場景的情節也進入最緊張的階段。慌亂之中的法斯塔夫藏入了裝臟衣服的箱子中,眾人假借幫助他脫離混亂的名義將這個箱子投入到泰晤士河中。與此同時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潔飾演的芬頓也在混亂中被福德粗魯的趕走,為兩人在劇中的情感脈絡又增添了一份跌宕。

  在緊湊的劇情中,驚慌失措的法斯塔夫、憤怒暴躁的福德、心懷詭計的梅格太太等諸多人物都被設計得形象豐富。隨著劇情的起伏,音樂也張弛有度,眾多獨唱和重唱段落交織,卻始終保持著輕鬆的氛圍。

  雖然只是在排練廳中展示,但眾位歌唱家在表演中完全進入了角色狀態,生動的表演更令人對該劇在舞台上的最終呈現充滿了期待。

  當日大劇院宣布,原定此次擔任《法斯塔夫》指揮的指揮家祖賓·梅塔先生由於個人健康原因無法如期來華演出,對此,祖賓·梅塔先生通過國家大劇院向廣大中國樂迷表示深深的歉意。劇院方面表示,為保障演出如期進行,經慎重考慮,該劇屆時將改由指揮家雷納托·帕倫波執棒。(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