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齊白石、吳昌碩十二條屏共同亮相拍場

2017年11月23日08:20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齊白石、吳昌碩十二條屏共同亮相拍場

齊白石、吳昌碩十二條屏共同亮相拍場

  齊白石《山水十二屏》。主辦方供圖

  記者22日從北京保利獲悉,齊白石著名作品《山水十二屏》將呈現在今年秋拍中,估價5億元人民幣。同時亮相的還有齊白石的老師——吳昌碩的扛鼎巨制《花果十二屏》,估價8000萬元人民幣。

  《山水十二屏》創作於1925年,由齊白石贈給北平名醫陳子林,50年代轉至齊白石女弟子郭秀儀與黃琪翔夫婦秘藏。每屏上均題有自作詩,且鈐蓋齊白石常用印,可謂“詩書畫印”四絕俱全。作品流傳收藏過程清晰有序,自20世紀50年代以來多次見諸展覽著錄,已發現20余次。

  《花果十二屏》繪牡丹、水仙、石榴、荷、鬆、梅、竹、菊、蘭、紫藤、玉蘭、白菜,原為日式六屏一雙,屬吳昌碩存世罕見巨型繪畫作品。該畫2004年即以1650萬元的成交價創當年吳昌碩畫作拍賣紀錄,13年后再次亮相拍場,估價8000萬元。

  吳昌碩《花果十二屏》。主辦方供圖

  此外,近現代書畫中,傅抱石的《蘭亭雅集》、陸儼少的《峽江行》、徐悲鴻的《醒獅圖》和李可染作於上世紀七八十年的三幅山水巨制《韶山革命聖地毛主席舊居》《黃山煙雲》《萬裡風光萬裡船》再次讓人欣賞到一位位逝去大師的背影。其中,創作於1974年的《韶山革命聖地毛主席舊居》是李可染筆下尺幅最大的韶山題材作品,曾在2012年拍出1.24億元,此次亮相估價1.5億元。

  本次秋拍古代拍品以趙孟頫行書《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最為重要,估價1.5億元。趙孟頫手書心經,目前存世兩件。除即將上拍的這件之外,另有一件藏遼寧省博物館。北京故宮正在展出的“趙孟頫書畫展”刊有配套圖冊,即將上拍這件心經被收入其中。

  據悉,本季拍賣會共設近現代書畫、古代書畫、現當代藝術、當代水墨、古董珍玩、當代工藝品、古籍文獻及珠寶鐘表尚品等專場。保利拍賣執行董事趙旭表示,此次秋拍各個門類拍品都較以往減量,為近年來最低,例如近現代拍品數量不到700件,相當於春拍的70%,但總標的比春拍高,有6件作品標的超過5000萬,說明拍品質量提高。

  本次拍賣會將於12月14日至12月19日預展,12月16日至20日舉槌。郵品部分將於12月19日至21日進行預展,12月22日至23日舉槌。(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