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創意中國》走進老舍茶館:再品京味京韻"老二分"大碗茶

2017年11月23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3日電 兩分錢能買到什麼?可能很多90后、00后都無法回答這個問題,他們中的一些人甚至都沒見過兩分錢的硬幣和紙幣。但是,如果問那些經歷過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的人,他們會告訴你,當年的兩分錢可以買很多東西,一根冰棍、一顆大白兔奶糖……這也是那一代人的特殊回憶。本周日21:10,老舍茶館帶著兩分錢的大碗茶走進由中共北京市委宣傳部、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監督管理辦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資發展集團共同指導,由北京市文化創意產業促進中心、北京衛視和大業傳媒集團聯合出品的國內首檔創投類綜藝節目《創意中國》。充滿濃郁京味京韻的“老二分”大碗茶,勾起了嘉賓馬未都和張泉靈的回憶。

老舍茶館建於1988年,以京味文化為靈魂,以“振興古國茶文化、扶植民族藝術花”為經營宗旨,包含茶事服務、文化演出、特色餐飲和茶禮品四大經營業態,再現了老北京傳統茶館六大形式。此外,老舍茶館還開辦了中小學文化課堂,給青少年培訓文化古理、茶禮等文化知識﹔創辦了小飲茶會,讓年輕人走進老字號。在《創意中國》中,老舍茶館以舞台秀形式向嘉賓和觀眾展示了他們的發展歷程和茶館內的特色節目。

四十余年不變的“老二分”大碗茶,是一碗沏在白底藍邊瓷碗裡、香氣四溢的茉莉花茶,也是屬於老北京人的回憶。身著特色服飾的店小二,用傳統叫賣形式推銷著頗具時代特色的產品,令人仿佛置身於七八十年代的老北京。

在老舍茶館,可以一邊吃著京味小吃,一邊看著特色表演:“耍壇子”是一種集合了工藝美術和形體技巧的傳統雜耍形式﹔“含燈大鼓”的演員在演唱時,需用牙齒咬住一個燈架,一方面增加了說唱的難度,一方面突出了雜耍的技藝色彩,視聽結合,悅人耳目。

茶館二代掌門尹智君向嘉賓和觀眾展示老舍茶館出品的茶禮盒、茶點等新式文創產品,並且請三位嘉賓品嘗大碗茶。這碗“老二分”,成功勾起了馬未都的懷舊情結。他笑言:“喝大碗茶在四十年前是很奢侈的事情,得花兩分錢吶!”

張泉靈和姚勁波更是直接上台,在現場中品嘗起茶點和特色菜肴來。被美味降服的姚勁波現場直言:對老舍茶館這個項目非常感興趣,有投資意願。

(責編:湯詩瑤、黃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