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汪明荃入行50年:從沒想過退休 我沒有時間回頭望

2017年11月27日08:54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沒有時間回頭望”

今年是汪明荃入行第50個年頭,半個世紀,彈指一揮間。不久前她在香港舉行慶典,眾多圈中好友前來道賀,這樣的大型紀念活動從汪明荃入行第三十年開始,每十年一次,儼然成了香港娛樂界的一大盛事。

汪明荃在娛樂圈算不上芳華絕代,但香港人對汪明荃有一種特殊的感情,並不是因為她作為第一代電視藝員見証了很多歷史,或是半路出家為粵劇的傳承和發展出了很多心力,而是因為汪明荃始終以真性情示人。誠如香港作家亦舒所言:“這女人決不會被名利所累。她的驕傲也不會對觀眾發作,非常成熟的態度,工作管工作,生活管生活。她說她要演到老,認真的倔強的口氣。”

日前,汪明荃來到上海,出席Love Radio舉辦的“香港電視劇的黃金年代”派對。70歲的汪明荃,依然保持著時代女性的氣息。她說:“我從不回頭看,我覺得人永遠都要向前看,因為我沒有時間可以用在回顧上。”

“最忙的時候睡在片場”

汪明荃是上海青浦人,1957年去香港。她的上海話很好聽,軟軟的、糯糯的,透著一股子失傳已久的風情。汪明荃很念家,她說曾帶著母親和弟弟回到青浦尋找兒時嬉戲過的小河,很遺憾未能如願。

1966年,念完中學的汪明荃考進了麗的電視訓練班,成為麗的旗下的首批演藝訓練班學員。指導老師觀察了一段時間后對汪明荃說:“你一定要參加演藝方面的工作。”汪明荃笑著說:“我一直很自卑,總覺得自己是鄉下來的,什麼都不會,但我人比較好勝,你覺得我不行的,我必須要做到最好。”

1968年,汪明荃拍了《四千金》,開始引人注目。據她回憶,當時整個香港還沒有藝員這個概念,“電視台剛開播,用的是電台的播音員,所以電視台很需要電視藝員。我就是那個時候出來的,我們是第一批,自然也是電視台用得最多的。那時候我根本不懂什麼叫累,我真的不記得我每天要工作多少小時,但我記得我最忙的時候是睡在片場裡的。那時候電視台競爭很激烈,大家都在搶收視率,這邊拍好一集,那邊就要播出。我仗著年輕,完全沒有感覺支撐不住的時候,完成一部拍攝之后我反而會很興奮,然后再精力飽滿地投入到下一部劇中。我知道,我不是隨便混混的,作為第一代藝員,我是樹標杆來的。”

汪明荃的勤懇,無線老板邵逸夫一直看在眼裡。1971年4月,汪明荃加入香港無線,從此未曾離開,她兩次逆轉無線劇集的收視率:一次是《家變》,一次是《千王之王》。

《千王之王》 導演王晶回憶說:“當時麗的電視台的《大地恩情》狙擊無線,無線於是腰斬《輪流轉》,推出還沒拍好的《千王之王》,播第一集時,我們手頭隻有五集存貨。最初我的計劃裡沒有汪明荃,隻有謝賢、楊群,后來因為要‘打仗’,才臨時加上汪明荃,因為她是收視保証。”拍完這部劇之后,汪明荃“阿姐”之名開始傳開,王晶說:“‘阿姐’是我取的,倒不是說她囂張,而是說她開始有大牌演員的氣場。”

據說麗的電視台當時的高層曾感嘆:汪明荃一人就可拉走10點的收視……由此可見汪明荃的受歡迎程度,汪明荃也成為無線手中的一個法寶。

“我年紀大了需要尊重”

無論事業和感情,汪明荃都有非常執拗的一面。當年即使愛上錯的人,還是揮淚斬情絲,根本不在乎外界的眼光,在亦舒眼裡,她磊落又大方。

彼時,汪明荃在事業的全盛期與商人劉昌華結合。那段婚姻並不順心,主要是她婆婆限制她經常外出拍戲,要求她在家中料理家務,生個一男半女,但汪明荃無法放棄自己熱愛的事業,好在前夫劉昌華待她很好。在這段婚姻中,她嘗盡了普通女人在夾縫中求生的苦,直到遇見香港金牌司儀何守信。

當時汪明荃被譽為無線大姐大,而何守信的妻子歐嘉慧也是影壇大姐級人物,這兩位“大姐之爭”可以說是當時港人茶余飯后的八卦。亦舒當年還在做記者,她說,當時汪明荃都沒有跟記者解釋過任何事情,全部交給無線代為通報,她也沒有拜托熟悉的記者寫公關文或是潑臟水。亦舒事后寫,汪明荃對誰都是一副冷面孔,這幅冷面孔讓她很欣賞,“感謝汪明荃一貫的冷面孔,使我有安全感。她令我知道,咱們都會做略昩良心的事,可是做了之后,不必又跳又笑,大呼‘昩得好,昩得妙’。看官,失意事來,處之以忍,得意事來,要處之以淡。”

汪明荃1983年與劉昌華離婚,遺憾的是,她與何守信歷經風浪,最終也並未能走到一起。

汪明荃禮貌克制地表示自己不願意再回憶往事,“我年紀大了需要尊重”,這句話仿佛殺手锏一樣,警告你不能隨便去冒犯。“我從不回頭看,我覺得人永遠都要向前看,我沒有時間去回顧。”汪明荃說。

“一定要學會自我增值”

汪明荃不僅推動了香港娛樂圈的進步,還擔負了傳承傳統文化的重任。

有一段日子,汪明荃不怎麼參與拍攝電視劇,她有機會接觸到粵劇,“說到香港傳統戲劇,那一定是粵劇。一開始我不喜歡粵劇,我喜歡紹興戲,有一次綜藝節目需要我和粵劇演員做一個合作表演,覺得很有意思,那次表演之后,又有人邀請我出演整部粵劇,然后我加入了八和會館(粵劇行會組織),有機會對粵劇的承傳和發展出一份力,一步步做到了主席的位置。一開始叔叔輩的人對我很有意見,說沒有女人做過八和會館的主席,何況是半路出家,但最終我用我的工作能力讓他們認可了我。”

汪明荃對傳統文化有一種使命感,“我做主席絕對不是為了錢,因為這份工根本就是沒有薪酬的,我代表的是香港演藝界,他們需要有人扶一下。”在學習粵劇的過程,汪明荃與現在的先生羅家英結緣。羅家英最大的長處是性格樂觀,但汪明荃的生活態度和羅家英南轅北轍。羅家英曾對汪明荃很有微詞,“她的原則我有時受不了,但我尊重她、可憐她,我可憐她工作量太大,太辛苦。我對待工作很隨便,輕鬆生活,她無可奈何接受我。”汪明荃笑說:“羅家英這人很看得開,搓得圓、捏得扁,我覺得他太無所謂了。”但在羅家英的影響下,汪明荃的確改變很多,從前很小的事情都會讓她動氣,現在她不會讓自己生氣得太久。

汪明荃70歲了,早些年還身患癌症,不過如今近看她還是比同齡人年輕,她說,感謝老天眷顧啊……被夸獎的時候,能感受到她心底的小雀躍。她平常吃很少,生活中對自己相當嚴苛,“現在胖了呢,以前更瘦。有時候很想放縱,但是想一下吃完之后要加倍力氣減肥,也就不想吃了。”

入行五十年,汪明荃左手握著演藝事業,右手緊抓社會工作,從沒有想過退休,“我們那個年代什麼都沒有,靠的是一點點打拼出來的,現在這個時代市場太大了,競爭也很激烈,因此一定要學會自我增值。”接下去,她要做五十周年紀念演唱會,做粵劇和現代舞的跨界演出。她已經習慣了這種節奏,她根本停不下來。(晨報記者 徐寧)

(責編:湯詩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