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上牧雲記》前8集主角沒出場 口碑分化引發話題

2017年11月27日08:5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上牧雲記》口碑分化引發話題

改編自今何在同名小說的電視劇《九州·海上牧雲記》,在歷經播出延期、被傳退片等波折之后,11月21日全網首播,豆瓣評分達到8.3,全網播放量4小時破億。在這部劇被原著粉推崇為“國劇史上最強美術、攝影和后期、實力派演員加持的裡程碑之作”的同時,也有網友認為少年演員出演的部分就達到8集,節奏太慢,敘事平緩,對追劇構成挑戰,引發話題無數。

8集主角都沒出場,遭遇衛視“退片”?

“海牧”拍攝周期9個月,從籌備歷時兩年,播出卻一波三折。之前傳出遭湖南衛視退片,有說法是電視台想要劇組重新剪片,但被拒絕。原因是電視劇前8集都沒有主角上場,但熒屏電視劇一般的做法,前兩集主角就出場,在故事講述的過程中,穿插幼年時的故事。明星早出現,才能保証收視率。事實上,衛視平台本身對古裝劇配額就有一定限制,對古裝大劇的選擇肯定會慎重。

對此,原作者今何在微博回應說,這不是一部全家桶娛樂化的劇,它有很多反市場的地方。“比如前面有8集左右少年時代的戲,雖然我覺得劇情很好看,少年演員們演得也很努力。但在第一天收視率就是命的時代,電視台不敢接,想讓導演全剪掉,我也完全理解。”但他又說,“可如果看了就知道,那些戲很重要也很好看。裡面有重要劇情,剪掉太可惜。”

如今該劇轉戰三家網絡平台播出,從80集剪到75集,似乎規避了這個問題。但節奏慢和閃回注水也受到網友質疑。今何在說了不少“大實話”,“有些戲的確有些慢,劇組舍不得剪,這些戲都是花錢拍出來的。花三個多億拍加運營費用四億,真任性追求完美稍微不好的都剪了,可能連本都收不回來。讓投資方賠錢的話,以后誰還敢這麼大投入拍片呢。而且有些戲雖然慢,但靜心看的話戲都很好,不這麼慢慢演,人物內心和演技是出不來的。”

大片質感美哭原著粉,也曾在南京取景

還有一種“退片”原因,傳說是因為該劇后期制作延遲了三個月才做完,沒有趕上衛視排播,而湖南衛視原本准備今年年初就播的。目前更新至20集,品相如何成為各方關注的焦點,而攝影出身的導演曹盾用超強的質感征服粉絲,也成為一大話題。

該劇講述的是九州大陸,人類皇族牧雲家的六皇子牧雲笙(黃軒飾)、大將軍之子穆如寒江(竇驍飾)、瀚州八部落的后人碩風和葉(周一圍飾)之間家國情仇的傳奇故事。黃軒、竇驍、周一圍主演,以及王千源、蔣勤勤、萬茜、蘆芳生等實力派加持也頗受認可。

《甄嬛傳》裡寧嬪熱依此次扎飾演為愛執念不悔的金珠海,和周一圍飾演的“碩風和葉”有一段虐戀。雖然隻有15天的戲,但她說,“如果當年《甄嬛傳》是電視劇的一個裡程碑,那《海牧》是一個新的裡程碑。觀眾看了會知道我們能拍出好東西,不是那種摳圖亂七八糟的劇。那樣的劇我們演得也糟心。希望我演的劇都能先感動自己,才能感動別人。”

從第一集來看,波瀾壯闊、氣勢恢宏的開場直扣眼球,隨便一個截圖都可以當大片看。大量的實景拍攝在“摳圖”備受詬病的時代,這份努力受到網友點贊。拍攝地點除了新疆、象山、北京、日本,也有咱們南京的豪華園林場景,中山陵等地兒都在劇中展現。全組那麼多人,就像大篷車一樣遷徙。演員周一圍說,要上雪山上去拍,所有演員都跟著一起幫著扛器材。光線運用尤其美得感人。有網友總結,大場景見氣魄,小場景見心思。比如刻畫人物的矛盾心理,就用上了一臉黑一臉白的“陰陽光”。蔣勤勤飾演的皇后,常置身皇帝的陰影,雖權力在握,卻得不到真愛垂青。

記者觀察

打破熒屏套路並不是“死路一條”

這是一部五十集能拍完,但它拍了八十集的作品。如此“注水”,注重細節的屬性,十分挑戰觀眾的接受度,也與“快節奏”的追劇體驗不合。看不到明星,看不懂人物關系,觀眾就要換台的。但小說中一筆代過的人物和情節,在劇中都被細細描繪,連今何在都說改編擴容帶來驚喜。“蔣勤勤的皇后,蘆芳生的皇帝,王千源的鄴王,萬茜的南枯月漓……看他們大段台詞飆戲,十分過癮。”

“辣眼睛”的《將軍在上》也被傳是一部遭衛視退片之作,“女扮男裝的女將軍葉昭和京城廢柴美郡王趙玉瑾的甜蜜戀情”,確實網感強烈,並不適合合家歡熒屏。但一改刻板印象的是,如今類型各異的劇集打破了熒屏電視劇的固有模式,不按套路出牌並不意味著死路一條,網絡給不同於以往審美的劇集帶來了“敘事空間”。

對於“任性”的“海牧”,有人說今后考慮季播模式或許更合適。今何在就說,“雖然它不完美,但還是有那麼多讓我心醉感動的畫面與情節:雄渾的北陸、華美的東陸、美麗的女子,套馬的漢子……以后能夠出精剪版本,有資金有時間將每集劇本都細細打磨,拍得緊湊精彩,推出季播,或真可以與《權利的游戲》一戰。”

張楠

(責編:湯詩瑤、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