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影視動漫

《創意中國》正能量滿滿 姚勁波期待父子劇團趕超開心麻花

2017年11月27日15:54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27日電 京劇和話劇能跨界合作出一部好作品嗎?國內首檔大型文藝創投類綜藝節目《創意中國》給大家帶來了答案。在本期節目中,北京風雷京劇團帶來的“網子話劇”憑借著“京話融合、父子合作”的創意表現形式,獲得嘉賓和百人投資團的肯定,最終斬獲全場最高票數。

風雷京劇團團長鬆岩

“網子話劇”是一個跨界創演項目,即用話劇的形式,講述京劇的故事。所謂“網子”,是一種京劇道具,用於連接演員的頭部和頭盔,勒的力度要恰好。團長兼主演的鬆岩在劇中飾演就是一位在后台負責勒頭的師傅,看似不起眼的工種對每個演員卻都很重要。

“網子話劇”的獨特之處,還在於這是一部父子結合的話劇,畢業於中戲導演系、同時也是話劇主演的兒子鬆天碩也來到舞台上,他在劇中飾演鬆岩撿到的孩子。鬆岩說,“網子話劇”的初心是將京劇這種傳統藝術介紹給更多年輕人,但實際操作中也遇到很多困難。鬆岩學習京劇四十余年,一舉一動都刻著深深的京劇烙印,在話劇領域則是門外漢,需要有話劇經驗的兒子鬆天碩提醒、糾正。父子倆對於“網子話劇”的表演方式和未來商業化發展的分歧越來越大,為此兩人簽訂了一個“父子協議”,約定好一旦出現核心矛盾,則由兒子最終拍板。

節目現場展示的“父子協議”

父子分歧在場上也有所表現。當姚勁波問及二人“未來能否像開心麻花一樣,全北京甚至全國流行普及”時,鬆天碩表示客觀來說有難度,鬆岩卻很有信心,父子倆上演了一番針鋒相對的“言語交鋒”。面對鬆岩父子的分歧爭論,作為資深文化學者的馬未都對他們都給予了肯定:“父親傳承中國傳統文化的想法是一個功德無量的事情,而兒子商業化的想法,其實也是通過引流,讓傳統文化被更多年輕人接受。”

據悉,下期節目,將會由IDG資本全球董事長熊曉鴿、華誼兄弟傳媒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董事長王中軍及著名導演趙寶剛坐鎮專家團。本周日21:10,北京衛視《創意中國》,敬請期待 。

(責編:韋衍行、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