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央視打造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

2017年12月06日08: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央視打造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

央視打造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

  12月5日,央視節目《謝謝了,我的家》在北京舉行發布會,圖為活動現場,中央電視台主持人魯健簡要採訪該節目嘉賓孔子第77代孫孔德墉、魯迅長孫周令飛、齊白石孫女齊慧娟及徐志摩長孫徐善曾。 張曉曦 攝

  中新網北京12月5日電 (記者 張曉曦 馬海燕)由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打造的全球華人家庭文化傳承節目《謝謝了,我的家》5日在北京亮相。該節目將展現不同身份、不同命運的中國人的家庭故事,為中華家風代言。

  活動現場,主持人敬一丹、倪萍、魯健共同圍繞“家風”話題展開互動。孔子第77代孫孔德墉,徐志摩長孫徐善曾、魯迅長孫周令飛以及齊白石孫女齊慧娟等節目嘉賓也在現場分享了各自的家風故事。

  今年已91歲高齡的孔德墉表示,2000多年來,孔子的家文化倡導“詩禮傳家”,即以儒家經典及其道德規范世代相傳。孔家家風的傳承是潛移默化的,非常講究禮貌,已成為生活習慣。他還表示,“詩禮傳家”不僅是良好的“家風”,亦可成為值得倡導的“國風”﹔傳承和發揚孔家文化,也是讓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國。

  活動現場展示徐志摩與其長孫徐善曾的對比照片。 張曉曦 攝

  徐志摩長孫、美國耶魯大學應用物理學博士徐善曾說,自己曾追隨祖父的腳步,到英國劍橋大學體會祖父“再別康橋”之情懷。他在現場用英文朗誦了《再別康橋》的片段。徐善曾寄語海內外華人,要帶著對祖國、家庭、家風的尊重,勇敢地追求夢想。

  魯迅長孫周令飛用祖父式的口吻說:“千萬不要忘記你的家,他給了你一切、一切、一切。”

  齊白石孫女齊慧娟談到,齊白石曾說“學我者生,似我者死”,希望齊家后人在傳承家族精神的同時,還要做完整的自己。

  據悉,《謝謝了,我的家》以訪談為基本形態,廣邀全球華人嘉賓講述真實家庭故事,折射華人群體的心靈世界。用“家”這個最能觸動中國人內心的文化標簽,讓家風走心、暖心。節目將邀請孔子、魯迅、齊白石、徐志摩、錢學森、汪曾祺、豐子愷等文化人物后人,述說家庭故事。

  該節目將從明年1月6日起,於每周六晚在中央電視台中文國際頻道播出。(完)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