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梵高”:從臨摹10萬幅到想要搞原創

2017年12月14日08:52 | 來源:羊城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梵高”:從臨摹10萬幅到想要搞原創

  記者探訪深圳大芬村發現,畫師們拋棄了流水線模式,紛紛走上原創之路

  鐘早春也是一名臨摹梵高作品的畫師

  文/羊城晚報記者 李曉旭

  圖/羊城晚報記者 王 磊

  新聞最前線

  深·銳 觀察

  從1997年開始,來自湖南邵陽的趙小勇及其家人在深圳大芬村臨摹了超過10萬幅梵高的作品,他也因此被稱為“中國梵高”。以其為主人公的紀錄片《中國梵高》,先后已在歐洲多國上映。

  如同大芬村的轉型一樣,趙小勇再也不過每天重復畫幾十張同一幅畫的日子,他開始努力追求原創。近日,他原創的畫作《牧場》,被一位寧波商人以2.2萬元的價格買走,“模仿沒有出路,我也想搞搞代表自己靈魂的原創作品。”12月11日下午,記者走進趙小勇位於深圳大芬油畫村的小店,聽他講述20年來從學徒到畫師、從臨摹到原創的歷程。

  專攻梵高,妻子成為弟子

  趙小勇的畫室在大芬村東九巷,記者到達時,他的妻子正在畫著向日葵黃色的花瓣。畫室大約20平方米,屋內擺放著各種臨摹梵高的作品,空氣中滿是油彩的氣味。在門口地面上,擺放了一副臨摹的梵高自畫像,而在它上面,則挂著趙小勇的自畫像。

  1972年,趙小勇出生於湖南邵陽農村,15歲初中畢業后,他前往深圳打工。一個偶然的機會,他在湖南工友的帶領下,第一次進入大芬村,並見識了油畫創作的全過程,這對他觸動很大。1996年底,趙小勇決定到大芬村闖蕩,並和老鄉張正京合租一間房子,后者在大芬村畫油畫已經10多年,趙小勇的油畫技法就是跟他學的。大約半年后,他出師了,並且准備單干。他在大芬村租了一個月租300元的單間,但一年過去了,他一幅畫也沒有賣出去,生活因此而拮據。這時候,張正京指點他,可專攻梵高的畫,因為梵高的畫訂單多。那半年,趙小勇每天都把自己關在屋子裡臨摹梵高的作品,《向日葵》、《咖啡館》、《星空》,他畫了上百幅。

  他背著自己的畫,到當地畫廊去推銷,並得到一位香港畫商的青睞。從2000年開始,訂單如潮水一般涌來。據他介紹,每個月訂單上千幅,最多的時候一個月要畫2000多幅。接連不斷的訂單,意味著趙小勇必須提高“生產力”,他的妻子鐘早春便成為第一位弟子。隨后,他的弟弟、小舅子都成為學生,最多的時候收了9個徒弟。其中,他的妻子專畫《星空》、《向日葵》﹔弟弟專畫《咖啡廳》﹔小舅子專畫《自畫像》。

  看到真跡,發現色彩不對

  臨摹了這麼多年梵高的作品,趙小勇在2014年終於有機會見到梵高的真跡。當年8月,趙小勇去了荷蘭阿姆斯特丹,並在梵高博物館旁邊的紀念品店裡看到了自己的畫。此時,趙小勇心情復雜,一張大幅高仿作品在德國、荷蘭等地可以賣到一千多歐元,但很多大芬村畫工隻能拿到200元人民幣。

  “不一樣,還是不一樣,顏色有差別。”在梵高博物館,趙小勇看著自己臨摹了無數遍的《星空》和《咖啡館》真跡,忍不住落淚,“那些年都是對著圖片和書本畫的,而每本書的色彩都不太一樣。”趙小勇歐洲之行的最后一站,是在法國南部的阿爾勒,梵高曾經生活和創作過的地方。他在這裡停留了5天,受到的觸動很大,“我花了20年臨摹的所有作品,都不及一幅真跡的價值。”

  回來之后,激動的趙小勇立刻動筆,按照1:1的比例,畫了一副梵高的《吃土豆的人》。“我打算用很長一段時間,把梵高有代表性的86幅作品全部1:1畫出來。”對於這些畫,趙小勇說自己會先留著,如果有機會,希望能夠展覽出來。目前,他已經畫了20多幅,剩下的畫作仍在繼續。

  如今,趙小勇每周僅畫一兩幅高仿,在色彩和細節上努力向真跡看齊。隨著《中國梵高》的獲獎,趙小勇名氣越來越大,他的畫開始按面積計價。“以往畫的油畫都到了國外,現在國內市場越來越大了。”趙小勇臨摹的高仿價格越來越高,貴的已經一幅兩三萬元。

  自我轉型,開始追求原創

  在大芬村村口,“世界油畫,中國大芬”幾個大字格外醒目。據不完全統計,如今的大芬,有1200家畫廊與商鋪,超過8000名畫工、畫師、畫家。2004年至2008年,流水線模式的巔峰時期,世界70%的油畫來自中國,中國油畫80%來自大芬。

  在2008年金融危機前,大芬的油畫主要是出口。而如今,一線畫工不約而同地表示,現在行情並不好,海外訂單量逐年減少。趙小勇表示,噴繪技術的引入也降低了作畫成本,噴繪一張畫隻要100元不到,而手繪的一張畫,至少要300元。

  “大芬村要‘活’下來,畫師們必須走原創之路。現在大芬村的新人,都不願意畫高仿,思路放得很開。”如今的趙小勇,已經開始注重原創,有了靈感會第一時間畫出來。據他介紹,許多大芬村老畫師,也開始搞創作了,畫自己想畫的畫,不做長期訂單,讓作品適應新形勢,追求中國元素及時代印記。目前,不少大芬村畫師已經將目光瞄准國內市場,不再刻意模仿西方大師,改畫傳統山水畫和色彩鮮麗的肖像畫。

  “以前一天能整出15幅模仿畫,如今專心進行原創,其實售價還更高一些。”在大芬待了17年的一位畫師對油畫村的未來表示樂觀,“開始是模仿,然后創作自己的作品,走上創新之路。”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