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海峽兩岸及香港影視人談微影視:歸根到底是內容為王

2017年12月16日09:5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海峽兩岸及香港影視人談微影視:歸根到底是內容為王

海峽兩岸及香港影視人談微影視:歸根到底是內容為王

圖為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主任廖金鳳講話 劉健 攝

來自香港、台灣及內地知名影視人15日下午齊聚廣東惠州,針對當前互聯網環境下微影視的潛力與未來,以及“中國紀錄電影創作與前景展望”、“互聯網+短視頻的傳播特征及發展潛力”等話題進行交流探討。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楊明品在交流會上表示,微影視發展有兩個特點:網劇成為了新的藝術門類、短視頻進入了風口期。他指出,網絡劇發展趨於類型化、作品專業化,逐漸走向前台,付費收看是網絡劇未來的一個重要發展模式。

圖為香港、台灣及內地知名影視人探討交流微影視發展 劉健 攝

企鵝影視天機工作室網絡電影制片人鄒通認為,網絡電影的優勢得天獨厚,制作成本低、收益見效快、制作周期短、爆款能以小博大。

他分析了網生內容機遇與挑戰,認為走內容的精品化路線是面對挑戰的新玩法,並提出了營銷不止推廣、投資不壞口碑、排播不拘一格的新思路以及廣告售賣、海外發行等多元化商業模式。

來自台灣藝術大學電影學系的主任廖金鳳對影像創作的導演提出了多點建議。他認為,微電影的表達方式不僅是劇情片或故事片,也可借鑒比較長的廣告片、MV來表達。第二,紀實素材的紀錄片也可以借鑒廣告片活潑多樣的形式,以便獲得更多受眾的歡迎,也可以嘗試或開拓一些除了講故事以外的非敘事影片。

中國著名紀錄片導演、兩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獎者周浩認為,好的紀錄片一定是可以跨越文化、跨越國界的,建議年輕人勇於去試去做,同時要有好的點子和真誠的態度。

浙江工業大學副教授、著名導演、《我在故宮修文物》導演蕭寒正在籌備他的第四部紀錄片。他對未來相對小眾的紀錄電影市場充滿展望,希望以后中國每年能夠上線5部以上過千萬的紀錄片電影,讓觀影習慣慢慢在觀影人群當中形成。

香港微電影協會會長鐘敏強認為,對電影真誠,對生活真誠,才能拍出好的作品,歸根到底是內容為王,社會認定一些好的作品,不論題材是熱門還是冷門。他寄望電影人從創業、內容、藝術手段、專業技術上用心去拍,拍出極致,拍出精品。

梨視頻副總裁常河說,未來的時代是每一個有個性人的時代,隻要有個性、有想法,在垂直領域裡堅持制做你的內容,這些部分的內容才是未來互聯網認為的真正主流。

二更華南公司副總經理鄭博東則表示,短視頻應該是一種生活方式,一種信息的傳達方式。優質的內容一方面是標准、鏡頭、語音、色彩等等這些技術的運用,另一方面就是視頻要傳達什麼。

中國文化產業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曉春指出,很多微電影作品創意不錯,不過制作還有待提高。“到了今天為止,我都沒有看到微電影的產業模式,做文化千萬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沉下心來,電影從業人員一定要強調標准,掌握標准。”劉曉春希望在現在這麼好的新媒體硬件環境下,年輕人能夠出一些真的感動人的作品。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