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大劇院十周年“公眾開放日藝術節”即將開幕

2017年12月16日09:58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十周年“公眾開放日藝術節”即將開幕

國家大劇院十周年“公眾開放日藝術節”即將開幕

  國家大劇院 劇院供圖

  一年一度的國家大劇院“公眾開放日藝術節”即將如約而至。適逢國家大劇院建院十周年,12月15日,國家大劇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副院長王爭鳴、朱敬出席發布會,揭秘了本次公眾開放日的精彩亮點和近期演出及活動。

  自2007年12月22日開幕至今,國家大劇院已進入第十個年頭。自2009年起,國家大劇院將每年的12月22日定為“公眾開放日”,從2012年起將“公眾開放日”升級為“公眾開放日藝術節”。每年的這一天,大劇院便精心備下藝術饗宴,讓公眾走進劇院,享受劇院,讓藝術改變生活。

  今年開放日當天,從上午9:00到下午16:30,70余場豐富多彩的藝術演出和藝術活動集中上演。

  大劇院2017舞蹈節 劇院供圖

  開放日當天,歌劇院、音樂廳以及劇場之外的各大公共空間,將相繼上演大劇院推送的“藝術精選”。歌劇院內,國家大劇院歌劇電影《長征》《圖蘭朵》,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文藝晚會錄像將輪番播放,突破劇場空間和時間的局限,讓更多觀眾領略藝術魅力。

  音樂廳裡,由譚利華執棒的北京交響樂團將帶來兩場經典曲目薈萃音樂會。多種藝術類型在這顆璀璨明珠裡輪番上演,讓觀眾全面欣賞藝術之美。

  除了美輪美奐的藝術演出,國家大劇院還策劃了一系列“沙龍活動”及藝術展覽,讓觀眾與藝術家面對面交流、零距離互動。

  在藝術資料中心,上午將舉辦《十年——藝路有你》會員活動,下午國家大劇院戲劇演員隊藝術指導濮存昕將分享他與大劇院的十年戲劇情。

  歌劇《圖蘭朵》 劇院供圖

  新聞發布廳裡,不僅有著名主持人白岩鬆與觀眾一道探索歌劇魅力﹔還有古典音樂頻道舉辦的視頻導賞活動,充分展現互聯網時代古典音樂專業平台的巨大潛力。

  與此同時,位於東展廳的《華章——國家大劇院院藏品展》,從“國粹神韻”“樂舞和聲”“天水奏鳴”三個板塊集中展現大劇院十年輝煌成果中的絢麗篇章﹔西展廳的《回眸經典——國家大劇院原創與制作劇目展》系列,呈現10年來70余部“NCPA制作”之精華,見証國家大劇院劇目制作十年來的成長與收獲﹔藝術沙龍展廳的《印記——國家大劇院院藏藝術家手模展》則展出了包括馬澤爾、多明戈、梅葆玖、郎朗在內的41位(組)藝術家的手模,喚起觀眾對藝術家演出精彩瞬間的回憶﹔而現代藝術館展出的《精彩在這裡綻放——國家大劇院藝術成果展》與音樂廳四層環廊的《國家大劇院歌劇電影劇目圖片展》等展覽也同樣不容錯過。

  為了更好的營造藝術節氛圍,為觀眾帶來更豐富的藝術感受,大劇院精心策劃了不同時段的殿堂活動和空間演出,讓觀眾與藝術“不期而遇”。從花瓣廳內獨具異域風情的俄羅斯民間舞蹈、瑞典民間音樂,到橄欖廳銅門的《不忘初心》主題合唱﹔從西咖啡廳舞台室內樂空間演出,到南公共大廳歌劇合唱表演﹔從戲劇場入口的《牡丹亭·游園驚夢》《亭會》昆曲片段演出,到北玻璃幕牆下接連不斷的藝術歌曲合唱、整點報時、《大美和聲》二重唱及兒童歌劇《阿凡提》《白雪公主》片段表演,給觀眾帶來不間斷的驚喜與感動。

  除此,國家大劇院中英文官網體驗展示活動、《國家大劇院》雜志推介活動、劇目制作工坊活動也在公共空間繽紛上演,大劇院紀念品店、音像店、京劇商店、咖啡廳、西餐廳當天也將推出惠民活動,而與大劇院同天生日的觀眾還可憑有效証件獲贈紀念品。

  據悉,國家大劇院今年公眾開放日預計接待觀眾將近6000人。為了保証公眾開放日的安全有序,今年國家大劇院仍將“免費不免票”,所有觀眾需憑票入場,大劇院不會現場發票。此前,國家大劇院已經提前通過各類渠道,把觀摩票發放至英雄模范、勞動模范、道德模范、社區居民、醫護工作者、在京部隊、大中院校師生、地鐵公交司機、出租車司機、首都志願者等北京各界群眾手中。

  為了讓更多人分享藝術果實,大劇院還將在建院十周年之際,組織十余場公益演出走進學校、醫院、社區、機關、工廠等基層單位,為市民送去“藝術福利”﹔於12月5日拉開帷幕的國家大劇院“歌劇電影展映月”,將在1個多月的時間內上映18部中外優秀歌劇電影,讓更多人欣賞到歌劇藝術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22日當天大劇院還將推出《國家大劇院·院藏——劇目合輯(60部)》《國家大劇院·記憶——紀錄片合輯(100部)》並舉行藝術家簽售,通過將大劇院的演出實況及創排過程集結成冊,讓更多觀眾重溫大劇院十年歷程中的點點滴滴。(完)

(責編:艾雯、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