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著名詩人、人民文學出版社原總編輯屠岸逝世 享年94歲

2017年12月17日10:19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著名詩人、人民文學出版社原總編輯屠岸逝世 享年94歲

  圖片來源:人民文學出版社官方微博截圖。

  中新網12月16日電 據人民文學出版社官方微博消息:2017年12月16日下午5點,著名詩人、翻譯家、出版家,人民文學出版社原總編輯屠岸先生,在京逝世,享年94歲。

  資料圖:著名詩人、翻譯家屠岸。

  1923年,屠岸出生於江蘇省常州市。他本名蔣璧厚,自幼家學深厚,母親是當時的一位才女,寫詩、作曲、繪畫、彈琴均有所長,在屠岸還在讀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母親就開始教他讀唐詩,讀《古文觀止》,這對后來屠岸成為一名出色的詩人、作家,起到了重要作用。

  資料圖:《屠岸詩文集》(8卷本)書影。人民文學出版社供圖。

  屠岸寫詩,開始於少年時代。上初一時,他拿起筆寫出了第一首詩《北風》﹔而后,就讀於大學英文系的表兄推薦的《牛津英國詩選》和《英詩金庫》則激發了屠岸對英文詩的濃厚興趣。慢慢地,他在寫詩的同時也開始譯詩。2001年《濟慈詩選》譯本獲第二屆魯迅文學獎翻譯獎。2010年,屠岸獲得中國翻譯文化終身成就獎。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