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文物局公開346.13萬件全國博物館館藏文物信息

2017年12月29日08:38 | 來源:中國新聞社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文物局公開346.13萬件全國博物館館藏文物信息

  中新網12月28日電 據國家文物局網站消息,近日國家文物局在政府網站公開346.13萬件(合235.43萬件/套)全國博物館館藏文物信息。國家文物局還將在現有公布可移動文物名錄基礎上,逐步擴大公開共享范圍。

  故宮館藏國寶文物。 中新社記者 泱波 攝

  為推動文物信息資源共享,促進文物保護和利用工作,近日國家文物局在政府網站公開346.13萬件(合235.43萬件/套)全國博物館館藏文物信息。這是繼今年年初國家文物局首次公開40萬件文物信息后,再次向社會開放文物信息,是針對公眾研究、欣賞需要,利用互聯網手段促進“文物活起來”的又一舉措。

  本次公布的信息從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登錄的珍貴文物信息中提取,覆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的國有博物館,內容包括文物名稱、年代、類別、收藏單位、普查登記號等,並提供各項指標的查詢、檢索功能,方便社會公眾研究和利用。

  日前,國家文物局印發了《關於推進第一次全國可移動文物普查數據公開共享的通知》,提出要採取有效措施,全面深入推進可移動文物信息公開共享,創造條件方便公眾查詢、研究和利用,接受群眾監督。

  國家文物局將在現有公布可移動文物名錄基礎上,逐步擴大公開共享范圍。並要求各省文物行政部門公布國有可移動文物名錄和文物登錄信息,鼓勵各文物收藏單位向社會公開文物信息,積極利用現代信息技術,通過委托、授權、合作等方式,向社會開放多樣化、多維度的文物數據,促進文物信息資源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責編:吳亞雄、蔣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