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70余件文房藏品揭秘中國古人“筆墨智慧”

2018年01月19日08:2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70余件文房藏品揭秘中國古人“筆墨智慧”

70余件文房藏品揭秘中國古人“筆墨智慧”

  1月18日,《雲煙翰墨——中國古代文房用具展》在上海觀復博物館開幕。 張亨偉 攝

  《雲煙翰墨——中國古代文房用具展》18日在上海觀復博物館開幕。以“文房”為主題的70余件珍貴藏品亮相此間,共同揭秘中國古人的“筆墨智慧”。

  文房用具在中國興起於宋代,盛行於明清。經過歷朝大儒推崇,文房用具的品類逐漸增多,出現了筆筒、筆架、筆洗、鎮尺等﹔制作工藝也愈加精良,文人工匠以名貴材質、奇巧造型、絕妙構思制作文房用具,為今人留下了一筆豐富而珍貴的文化遺產。

  黃花梨雙面棋盤,一面是圍棋,另一面是象棋。 張亨偉 攝

  展廳內,一件件古代文房用具呈現的“筆墨智慧”,令現場觀眾流連忘返。

  如五峰式的“銅馭龍過海筆架山”,紋飾以“江山”為主題,底部的海浪紋細膩繁復,與高聳巍峨的山紋相得益彰。筆架,又稱筆格、筆床、筆枕等,是中國古人書案上不可缺少的文具之一。

  來自清中期的“白玉雕瑞獸水呈”則雅致可愛:一隻瑞獸俯臥回首,雙耳呈渦狀貼於頭頂,背部還伏有一隻小獸。小獸被設計為水呈的鈕蓋,大獸的腹內空膛則用以貯水,十分巧妙。水呈是中國古人研墨用水的儲水器,是一種精小的文房用具,大都兼具實用性和把玩功能。

  以“文房”為主題的70余件珍貴藏品亮相。 張亨偉 攝

  除了巧奪天工的文房之物,奪人眼球的還有一些充滿異域風情的鋄金銀器物。如“鐵鋄金阿拉伯文鏤空筆盒”,用以盛裝蘆葦筆、墨水瓶、削筆刀、磨刀石等伊斯蘭書法的常用工具。據工作人員介紹,鋄金銀工藝以敘利亞大馬士革地區最為精湛,古時隨絲綢之路傳播至印度和中國,是古代多元文明碰撞的見証之一。

  觀復博物館創辦人馬未都表示,每個時代的文房用具都各有魅力,如宋代文房用具文雅收斂,清代的則熱烈奔放。文房四寶得以流傳至今,有工匠“匠心”、使用需求等多方面的因素。

  《雲煙翰墨——中國古代文房用具展》將在上海觀復博物館展至9月16日。(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