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賴聲川對望曹禺 重新發掘《北京人》

2018年01月19日08:2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賴聲川對望曹禺,重新發掘《北京人》

  昨天在活動現場,賴聲川與萬方進行交流。

  由北京人藝排演曹禺的作品大概是許多人心目中再自然不過的事情。昨天,當央華文化宣布2018年的開年大戲《北京人》由賴聲川導演執導,劇雪、孔維、閆楠主演時,這個特別的組合還真讓人有點好奇。

  “當時我有一種願望,人應當像人一樣活著,不能像當時許多人一樣活著,必須在黑暗中找出一條路子來。”曹禺對於《北京人》這部作品格外看重。全劇以一個典型的沒落知識分子家庭為矛盾沖突和戲劇背景,折射出中國幾代人的命運,被認為是中國現代戲劇文學巔峰之作。

  曹禺的女兒萬方,此次擔任該劇的文學顧問。她在現場講述了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原來這部戲的創作還別有一番深情在裡頭。

  她說,想到《北京人》首先想到的就是母親,《北京人》卷首有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所謂“知己”正是她的母親方瑞。曹禺創作《北京人》的那段時間,並未與方瑞在一起,因此每寫一場戲都會寄給她,由她謄寫。現在萬方還保存著母親謄寫的原稿,“因為那段日子是媽媽生命中最美好最燦爛的時光。”萬方還表示,《北京人》裡的愫方就是以她母親為原型創作的,“爸爸把媽媽的生命帶到《北京人》裡,我媽媽也因此活在《北京人》裡。”雖然已有許多別的版本,但作為作者的女兒,萬方還是非常期待賴聲川此次執導的《北京人》。

  其實,賴聲川與曹禺也有一番特殊的緣分。

  在北京的活動現場,賴聲川分享了1980年的一個下午。那時候,曹禺去美國交流訪問,而賴聲川是一個在美讀書的華人大學生,他在校園裡見到了曹禺,還同他握了手。“一個二十幾歲的學生跟一個時代的巨人見面,並且很親密地握手,那種感覺很奇妙。可惜當時沒有手機,不能拍照留念。”

  談到這次排演《北京人》,賴聲川是敬畏與興奮並重,“很榮幸和‘北京人’這三個字接上關系。”在賴聲川看來,作為曹禺的重要作品,《北京人》被排演的太少,“像《茶館》那樣的作品,人們已經有了一個清晰地認定,而《北京人》仍然是一部尚待發掘的作品,需要專家學者投入更多的關注。”對於自己將如何呈現這部作品,賴聲川賣了個關子,希望觀眾到時候能走進劇場看他的理解。

  該劇將作為《北京晚報》創刊60周年社慶大戲以及首都劇場精品劇目邀請展重要演出,於3月30日在首都劇場首演。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