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總經理雷雯:從引進到出品,從引來項目到留住觀眾

2018年01月19日09: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從引進到出品,從引來項目到留住觀眾

琵琶演奏家、國家一級演員吳玉霞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舉行以“海上雅樂·珠落玉盤”為主題的琵琶雅集。新華社發

【院團故事】

維也納愛樂樂團和柏林愛樂樂團,是古典音樂界如雷貫耳的名字。2017年,這兩個世界最頂尖的交響樂團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先后來到上海東方藝術中心演出,這裡不僅打造了滬上古典音樂演出歷史的新巔峰,更創下了中國劇院史的新紀錄——成為國內第一家同時舉辦世界兩大頂級樂團音樂會的劇院。

更令業界同行驚詫的是,票房異常火爆,維也納愛樂開票僅三周,兩場音樂會的3800張演出票便被搶購一空。柏林愛樂音樂會更是在開票26小時后便全部售罄,創造了東藝售票速度的新歷史。

是什麼讓一個劇院能夠吸引這麼多的世界頂尖樂團?又如何能將成本如此之大的演出運作成功?在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總經理雷雯看來,東方藝術中心努力瞄准的是“東方”二字——打造世界樂團的中國之家、深耕觀眾的藝術之家,致力成為世界藝術精品,特別是中國優秀藝術薈萃的平台,成為藝術家院團、政府、媒體、合作方和觀眾五位一體的聚合平台,方能體現劇院自身的價值,成就“百年老店”。

打造世界樂團的中國之家

東方藝術中心於2005年7月1日正式運營,開放之初,這所坐落於浦東丁香路上的新建劇院還知者甚少。東方藝術中心的特殊性還在於,它是中國第一家經營權和管理權分置的劇院。2003年秋,業主方首次在全國范圍採用市場招投標方式尋找管理者,保利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后劃轉北京保利劇院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文新報業集團(后變更為上海報業集團)共同成立的上海東方藝術中心管理有限公司最終勝出。這樣一座劇院如何運營,能不能真正管好管活,成為高度市場化運營的典范,人們拭目以待。

早在2005年11月,運營還不到半年的東方藝術中心就制造了一個“大新聞”——請到了世界一流的柏林愛樂樂團。樂團的首次訪滬演出獲得巨大成功,被業界譽為“一流樂團與一流水准運作的完美結合”。“攻克柏林”成了東方藝術中心破冰起航的轉折點,增強了上海對世界文化的吸引力,越來越多的世界名團通過各種渠道表達了前來演出的意願並登上了東方藝術中心的舞台。

在2007年和2009年,維也納愛樂樂團就由小澤征爾和祖賓·梅塔分別擔任指揮來訪東方藝術中心。至今,維也納愛樂樂手的身影頻繁活躍在這裡,逢單年有維也納愛樂六把大提琴音樂會,逢雙年則有維也納愛樂音樂平台室內樂團音樂會。祖賓·梅塔當年演出結束后,對台下的觀眾表示:“很難想象有那麼多高品質的芭蕾、歌劇、交響音樂會等好節目都能集中在同一個劇院裡演出,我對上海能有這樣國際水准的劇院感到震驚!”

近十幾年來,名家名團到上海的數量遠遠超過在這之前近百年的總和,而多數登台在東方藝術中心。世界排名前20位的著名樂團,幾乎都來過東方藝術中心。從創始之初的無人知曉,這裡逐漸成為“國內領先、亞洲一流、世界聞名”的藝術演出場館,贏得了“現代化劇院運營的典范”“世界名團的中國之家”諸多美譽。

雷雯坦言,破冰前行之后的東方藝術中心也面臨著“破局”的問題——“東方藝術中心長期探索國外優秀項目的引入,引進已經做得非常出色,接下來做什麼?我們希望東藝引進的必是精品,也想証明東藝出品必屬精品。我們會根據自己的特點發揮原創性功能,陸續推出東藝自己的原創作品,呈現我們對社會的審視和藝術觀念,發揮引領作用。”

打造市民的藝術之家

2017年,東方藝術中心提出“東方質造”的概念,其中“質”是指節目的精品品質,以及擁有人文情懷與氣質。“接下來,東方藝術中心會與世界知名樂團開展全面深入合作,圍繞主題辦好演出季,發揮藝術家、院團和劇場的品牌疊加效應,繼續營造世界樂團的中國之家,同時著眼原創,著眼觀眾,將頂級和普及相結合,不僅要把頂尖項目引進來,還要把大批觀眾引進來,讓頂尖節目走出去。”在雷雯看來,“從文化親民這一點來說,我們遠遠沒有做到極致。隻有讓更多觀眾欣賞到優秀演出,劇場的自身價值才能真正體現出來。”

著名樂團的音樂會演出成本巨大,票房一般隻能回收60%左右的成本。為減輕成本對定價的壓力,也讓更大范圍的樂迷有機會、有條件走進劇場欣賞世界頂級樂團的演出,維也納愛樂和柏林愛樂的演出,東方藝術中心採取與企業合作的形式消化項目成本,音樂會總體平均票價降低了近35%,票房反映因此異常熱烈。

此外,東方藝術中心更在全國劇場中率先推出學生票,並開展音樂普及講座、互動式的現場藝術體驗以及“免費開放日”活動,讓更多市民得以親近藝術。雷雯說,“我們以此培養觀眾、培育市場,構筑良好的市民文化生態環境。”

從2017年開始,東方藝術中心全力打造“藝術+”概念。與上海科技館戰略合作,共同推出每月一次的科學與藝術系列講座。在過去的幾個月裡,“當李白遇上火星”“聲琴並茂”兩場講座完成了濮存昕與中科院院士歐陽自遠的對話,鋼琴家吳牧野與音樂學院韓斌教授的合作,不同學科間的對話與碰撞,妙趣橫生。而維也納愛樂室內樂手們的普及音樂講座和演奏、美國派洛布魯斯舞團的創意總監馬克·伏契克帶領小朋友們利用簡單道具和自身肢體的律動構造出的幻影王國,則令參與者大開眼界。雷雯說,未來上海博物館東館、上海圖書館東館等大體量文化設施落戶浦東新區后,期待碰撞出更多“藝術+”的火花,形成文化共融、共進,共同構建滋養市民和城市的文化圈。

雷雯告訴記者,東方藝術中心在最新的演出季專開“一帶一路”精品系列﹔東方藝術中心還將與阿曼皇家歌劇院聯合制作一部中國題材的歌劇《文姬歸漢》,並在兩地同時上演。2018年春天還將推出一場紀念改革開放40周年浦東開發28周年的演出活動。“東方藝術中心的‘東方’二字是破除國界的概念,我們的藝術雄心不僅僅局限於中國,將世界藝術精品引進中國的同時,也希望讓世界看到中國優秀的藝術作品。”雷雯信心滿滿。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