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龍女》復排后登台獻藝 觀眾紛紛驚嘆:太精彩了

2018年01月23日08:28 | 來源:光明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來黃梅戲也能這樣演

  黃梅戲《唐詩宋詞》演出現場。安徽省黃梅戲劇院供圖

  

  1984年以電影形式播映的《龍女》是繼《天仙配》《女駙馬》后最為經典的黃梅戲電影之一,但是作為一部神話題材的影片,片中有大量諸如龍后吐珠、行雲布雨的場景。因技術所限,當年這些神話效果並不能在舞台上呈現。

  2018年1月12日,作為安徽演藝集團2018年“明日之星”青年人才系列展演的劇目,復排后的《龍女》登台獻藝。90后演員撐場、3D全息技術引入……坐在台下的觀眾紛紛驚嘆:“太精彩了,演員青春洋溢、特效生動逼真,原來傳統的黃梅戲也能這樣演!”

  從鄉村草台邁上都市舞台,從地方小曲成長為“五大戲曲劇種”之一,一曲黃梅調唱遍大江南北。邁入新時代,古老的唱腔又將如何華麗轉身,再次“聲”動九州?

  老劇換新顏

  “老戲老演,老演老戲”“酒香仍怕巷子深”“皇帝女兒也愁嫁”……近年來,這些問題一直困擾著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院長蔣建國。

  “現代文化形式愈發多元,人們審美需求發生轉變,中華傳統文化也要與時俱進才能煥發生機。”蔣建國始終堅信,黃梅戲藝術的活力不應止於當代,因此在尋求變革與突破的路上,他和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演職人員一直在探索。

  題材單一、節奏緩慢、形式固定……傳統的黃梅戲在當今社會很難激起大的“水花”。如何才能在尊重藝術規律的基礎上賦予黃梅戲新的元素,從而迎合觀眾的審美需求?“要顛覆,要變革。”蔣建國態度堅定。

  在清脆的黃梅唱腔裡,李之儀的《卜算子·我住長江頭》、柳永的《雨霖鈴·寒蟬淒切》、李白的《贈汪倫》、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27首唐詩宋詞被另類“吟誦”——這場名為《唐詩宋詞》的黃梅音樂演唱會集讀詩詞、聽黃梅、觀音畫、舞形韻於一體,借此表達出每一段古詩詞所暗含的深刻寓意。“將古典詩詞與黃梅藝術相結合,不僅是在致敬經典,更是我們劇院為黃梅戲探索新載體的嘗試。”蔣建國告訴記者,“除了在內容上有所突破外,演出形式也發生了變化。傳統黃梅戲表演中,演奏的樂手們都是在幕后,而這次則走到台前,我們希望借此讓觀眾領略到中國傳統樂器的魅力。”

  熟悉黃梅戲的“老戲迷”不難發現,在《唐詩宋詞》的舞台上,有很多年輕演員的身影。在安徽省黃梅戲劇院這個培養了7位“梅花獎”得主的地方,一批梅苑新秀正在綻放。記者了解到,為了培養青年演員,劇院推出了青春版《天仙配》《女駙馬》,為年輕演員、演奏員打造“明日之星”演唱會,讓他們直接參與到重點劇目的創排演出中。“我們要給更多年輕人提供藝術實踐的平台,這樣才能為黃梅戲藝術的發展積蓄后繼力量。”蔣建國對記者說。

  “作為中華傳統戲曲,要隨時代而動,不斷進行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隻有這樣才能延續它的生命力。”蔣建國坦言,“為此劇院做了很多探索、調研、創作,希望能為黃梅戲藝術增添新的活力。”

  迄今為止,除在安徽本省外,這出具有雙重魅力的劇目,還相繼前往北京、河南、湖北、甘肅等地演出。戲吟詩詞,吟詩唱戲,觀眾沉醉其中。在這一方方舞台上,黃梅戲藝術再次打動人心。

  時代在歌唱

  “黃梅鄉音最宜人,一曲一歌總傳情。”從事黃梅戲事業近四十年的蔣建國認為,黃梅戲藝術能夠承載更多的時代命題。“黃梅戲是人民的戲曲,反映的是人民的心聲,更是代表時代的聲音。”

  2018年元旦以來,一支來自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的文藝小分隊一直奔波在江淮大地上。走進蕪湖公交集團、來到金寨革命老區……在這個冬天,一聲聲動人旋律為基層群眾帶來絲絲溫情。

  “社會主義文藝是人民的文藝,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創作導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進行無愧於時代的文藝創造。”蔣建國告訴記者,“我們舉辦了多次現實選題的論証會、座談會,編劇、演員們集思廣益,希望能夠研討出更多反映老百姓真實生活的劇目。”為此,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提出要“精准服務”“精准定位”,展開廣泛的社會調查,收集不同群體的聽戲愛好,從而做到“精准創作”。

  藝術創作需要有溫度、有道德、有筋骨。《不越雷池》是蔣建國和劇院演職人員近年來創排的劇目之一。這部黃梅戲以清朝進士沈鎬為主角,講述他一生清廉為官、克己自律,“渴不飲盜泉水,熱不息惡木陰”,從不越雷池一步。“清官廉政,古今共求。《不越雷池》是一部借古喻今的劇目,以此來表現公正、正義對社會的重要性。”《遍地月光》則是劇院在2016年推出的一部新編現代劇。這部劇講述了女主角林月芳困境中仍然無私奉獻,將一個沒有血緣關系的孩子培育成人的故事。“這是一部接地氣的黃梅戲,它講述的是百姓身邊的故事。很多觀眾表示劇中的一些對話、場景讓他們感慨頗多。”蔣建國說,“用現實題材歌頌時代精神,喚醒人們心中的真情與感動,這不僅進一步開拓了黃梅戲藝術創作的思路,更是在弘揚社會正能量。”

  “胸中有大義、心裡有人民、肩頭有責任、筆下有乾坤。”蔣建國在進行創排工作時從未忘記這句話,“黃梅戲是從地方小曲發展而來的,唱百姓身邊的故事是它最大的魅力。邁入新時代,黃梅戲的創作仍然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為人民服務,推出更多反映時代呼聲、展現人民奮斗的作品。”

  戲曲“活起來”

  在安徽省黃梅戲劇院,挂著一塊“全國地方戲創作演出重點院團”的牌匾。蔣建國至今仍記得,這是文化部在2014年4月頒發的,而在全國隻有39家院團獲此殊榮。“它不僅代表榮譽、頭銜,更是責任、使命。”每次看到這塊牌匾,蔣建國都深感重擔在肩,不敢有絲毫懈怠。

  作為國有文化企業,安徽省黃梅戲劇院始終將有效傳承、傳播與推廣黃梅戲當成重頭戲來看待。“我們要讓更多的人聽到黃梅戲、了解黃梅戲,讓黃梅戲‘活起來’‘走出去’。”

  現代科技手段不僅能營造更逼真的舞台效果,而且可以豐富黃梅戲的傳播形式。為了吸引年輕觀眾,黃梅戲登上了手機客戶端﹔為了讓老年戲迷不再長途奔波,黃梅戲走進了電視機﹔為了讓戲曲愛好者能夠反復欣賞,黃梅戲還可以通過網絡視頻反復播放……“現在的傳播是‘四位一體’,手機、電腦、電視、劇院。以前一台戲隻有台下幾百人聽,現在則有幾十萬、幾百萬人同時欣賞。”

  為了讓黃梅戲“走出去”,在過去的幾年間,劇院帶著《天仙配》《女駙馬》《雷雨》等經典劇目走進了意大利、新加坡、美國、法國、澳大利亞、新西蘭、印度、加拿大、丹麥、希臘等國的劇院,使黃梅戲的優雅曲調婉轉於世界舞台之上。

  黃梅戲需要傳播,更需要傳承。

  2017年6月,首屆全國青少年戲曲嘉年華在合肥舉辦,各省的“小戲骨”同台競技,來自合肥的小選手們獲得了不俗的成績。“目前,我們已經在合肥市的三十余家教育單位建立了黃梅戲傳承教學基地,主要以中小學為主。”蔣建國向記者介紹道,“我們劇院每周都會去學校教學,既有入門知識的傳授,也會指導他們創作、排演短劇,現在孩子們都盼著我們去。”

  “黃梅藝術大講堂”“名師傳承輔導講授”、課本劇全市展播……安徽省黃梅戲劇院為推進“戲曲進校園”活動的開展做了很多工作。“看到越來越多的孩子了解黃梅戲,進而喜愛黃梅戲,我由衷地感到開心,因為我看到了戲曲藝術在傳承、傳統文化在延續。”蔣建國說。

   (本報見習記者 李睿宸)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