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阿富汗珍寶將首次現身成都 古代貴族飾品精美如畫

2018年01月24日08: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阿富汗珍寶將首次現身成都 古代貴族飾品精美如畫

阿富汗珍寶將首次現身成都古代貴族飾品精美如畫

  圖為蝴蝶結飾品。 鐘欣 攝

  優雅華貴的全黃金王冠、精致脫俗的黃金琥珀項鏈、前衛時尚的心形飾品……這些不是大型珠寶品牌的新款,而是歷經了幾千年歲月洗滌的阿富汗古代珍寶。

  2月1日,展覽《文明的回響:來自阿富汗的古代珍寶》將於成都博物館正式開展。屆時,來自阿富汗國家博物館的231件(套)頂級文物將首次現身成都。

  圖為羚羊手鐲。 鐘欣 攝

  本次展覽以考古學意義上的發現地點為主線,通過展出“法羅爾丘地”、“阿伊哈努姆”、“蒂拉丘地”、“貝格拉姆”等四個考古遺址的出土文物,向觀眾展現公元前3世紀至公元1世紀的阿富汗歷史風貌,其中“蒂拉丘地”將作為單獨單元向觀眾展示游牧民族的墓葬文化與各類精美的黃金飾品。

  多樣化的歷史與文化使得阿富汗出土的文物各具特色,其中“蒂拉丘地”考古遺址出土了大量中亞草原游牧民族崇拜與喜愛的金器,而本次展覽展品中金器數量也佔到展品總數的一半。展品中包含一批公元前3世紀左右的飾物,它們早於所有現代時尚飾品,但其精美程度卻絲毫不遜於今天的珠寶飾品,這批可能會“閃瞎眼”的黃金飾品將告訴市民,古代阿富汗貴族最愛的“時尚單品”究竟是什麼樣子。

  圖為全黃金王冠。 鐘欣 攝

  1978年11月出土於黃金之丘6號墓的一頂金冠,可以說是這些飾品中最“亮眼”的一件。這頂金冠極盡華麗,橫帶用金片切成,上面裝飾著20朵挂著圓形金片的六瓣花飾,每一朵花的中心都鑲嵌著綠鬆石,周圍環繞著一圈顆粒,上百枚錘砧而成的樹葉、圓形和三角形等各種形狀的小金片作為點綴,與細枝上所串的圓珠、鬆石相互搭配,呈現出一種鏤空的層次感。王冠在最大程度上利用了金的延展性,每一個小金片都薄如紙片,隻要微微晃動,綴片就會隨之搖曳,金光燦然。

  除了耀眼的王冠,在黃金之丘4號墓還出土了一件用生命之樹與山羊模型一起組成的男性頭飾樹形步搖,上面系著可搖動的心形葉子,十分美麗。此外,各種“少女風”飾物——蝴蝶結飾物、心形飾物、玫瑰花形吊墜與寶石戒指、羚羊手鐲、黃金琥珀項鏈等游牧民族王室的特色黃金飾品也將亮相本次展覽。(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