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話劇《春節聯歡晚飯》老人的故事老人演

2018年02月05日08:1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敬老,就讓他們站上舞台當主角

  圖為演員們在排練。

  

  “你佇立在黃昏中,夕陽與你相映紅﹔我卻不敢走近你,害怕只是一個夢……”一個頭發花白的老人,站在西區劇場的舞台上朗誦著一首不那麼符合韻律的詩,但真摯的內容卻讓整個劇場都安靜下來,老人自己也悄悄地抹了一下眼角。要不是事先知道,大概沒有人能看出來,站在台上的周澂澧老人並不是專業演員。

  正在排練的是話劇《春節聯歡晚飯》,講述一位兒子幫父親圓夢的故事,由戲逍堂出品,將在春節期間上演。作為北京知名小劇場話劇品牌,戲逍堂曾以各種爆笑話劇而為觀眾熟知,近幾年因為各種原因暫別市場,此次回歸卻選擇做一部“老人戲”。

  這部戲的導演、戲逍堂堂主關皓月說,隨著自己年齡越來越大,父母也漸漸老去,他越來越感覺應該多多關心老人。“我經常會去敬老院看望老人,感覺雖然看望老人的人來來往往很熱鬧,但老人們的眼神裡依然透著孤獨。”關皓月認為對老人的關愛不應該簡單停留在物質層面,他們的精神世界更需要關注。敬老院的院長問關皓月,有沒有適合老人們演的戲時,他就想起了戲逍堂前幾年推出的這部戲。

  關皓月請來敬老院的老人和一些對話劇演出有興趣的老人和專業演員同台演出。劇中主要的老人角色都有A、B、C三組角色,李大爺這個角色就由周澂澧和另外兩位老人出演。

  周澂澧今年72歲,身板兒很硬朗,說台詞時中氣十足,朗誦時更是聲情並茂。老人退休前在一家醫用設備公司工作,為醫療設備做技術支持。話劇演出一直是他割舍不下的愛好,上世紀70年代北京曾有個工人業余話劇團,他就是其中一員。后來,許多當年的團友報考了專業院校,專門從事表演工作,比如知名演員王奎榮、方子哥,而周澂澧則有20多年沒再登上過舞台。“表演能夠讓我體會各種不同的人生,似乎在舞台上又活了一回。”說到自己怎麼能在朗誦時打動觀眾也打動自己,他說秘訣就是“回憶自己的初戀,想象愛人離開自己時的心境”。

  李大爺的另一位飾演者邢文通,真是零經驗演出。邢大爺今年64歲,退休后在一家外企公司做行政主管。接到關皓月的邀請后,他以為是拍電視片,就毫不猶豫地答應了下來。到現場一看要排話劇,邢文通立馬就打退堂鼓了,“電視片可以一遍一遍地反復拍,演話劇站在台上就不能出錯,我還是別耽誤你們了。”最后還是在大家的再三勸說下,他才勉強答應試一試。

  “我總跟自己說,別想著你是在演戲,別想著台下都是觀眾,那樣就不會太緊張了。”邢文通用自己的方法慢慢克服了緊張。因為太認真,他有一次一宿都睡不著就琢磨怎麼才能演好這個角色,“戲中詩朗誦的時候不能當成詩朗誦去演,而是要真的投入自己的情感。”有一次在排練廳表演這段,他流了淚,關皓月和其他演員也都被他感動了。

  “邢叔証明了,非職業演員認真起來一點不輸職業演員。給老人們排戲很累,但是他們身上的那種真誠恰恰是許多職業演員沒有的,非常珍貴。”關皓月說。對這部投資七八十萬元的戲,他並不指望太多市場回報,“要掙錢就不做這種戲了。”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