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文化范兒" 網站改版后彰顯"文化自信"

2018年02月05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的“文化范兒”

  唐國強做客《特型演員敘事》

  隨著2月2日毛澤東的扮演者唐國強做客《特型演員敘事》欄目,該欄目的擁有者中央紀委監察部官方網站再次引起了人們的關注。

  不少網友發現,隨著2018年的改版,現在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更具有了“文化范兒”:隨著《特型演員敘事》、《家書抵萬金》等新欄目的開辟,許多歷史、文化名人的作品、經歷、故事、觀點被融入到黨風黨紀的宣教之中,同時網站的傳統文化氛圍也增強了。

  “樹立文化自信,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相關人士在談到網站改版的目的和作用時說。而該網站在改版的新聞報道中提到:“改版不僅是形式的變化,更是理念的重塑、觀念的再造。”

  特型演員都講了哪些事兒?

  唐國強扮演毛澤東始於1996年的電影《長征》,“第二次演的就是電視劇《長征》了。第二遍長征路走得更詳盡,從瑞金最后一直走到了延安。雖然是歷盡艱辛,但是我覺得值得,一個演員能有這樣的經歷,會有很多的感悟。”

  在談到拍攝細節時,唐國強說:“當我站在撤掉板子的鐵索橋上,腿在顫著,看著下面的激流,我就想:當年這23個紅軍戰士是怎麼過去的?因為我站在上面幾乎就不能動了。”

  此外,唐國強也談到了毛澤東“為人民服務”觀點的提出,提到了《愚公移山》和《紀念白求恩》。“他心裡面裝的是人民,他想的是人民,他要為人民把這個事情做好。”唐國強說。

  實際上唐國強是第三位來《特型演員敘事》的特型演員。前兩位演員分別是鄧穎超的扮演者黃薇和周恩來的扮演者孫維民。

  在黃薇的講述中,除了鄧穎超和周恩來之間的感情以外,更多的內容是鄧穎超對自己和對工作人員的嚴格要求。例如她對工作人員的孩子們說不能隨意採摘西花廳院子裡果樹上的果實,因為那些果實是等成熟后分給所有工作人員的,而且還是要大家掏錢買的。

  又如鄧穎超和周恩來的床板。“他們睡過的那張床,床上的床板都是一條一條的木頭釘起來的。而讓我沒有想到的是,床板竟然被虫子蛀成了一塊一塊的。我當時就在想,難道不可以去換嗎?工作人員一定提出來過,但一定是因為我們的總理、我們的鄧媽媽不允許,才一直保留了下來。”黃薇說。

  而孫維民在接受採訪時發出了“做一個周恩來總理那樣的人民好公仆”的感慨。

  “他弟弟生病了長期休病假,后來調到民政部管倉庫,照樣開滿餉。總理說,你既然身體有病,為什麼不提前退休,讓出位置給別的工作人員?不能因為你是總理的弟弟就搞特殊。”孫維民舉了這樣一個例子。

  北京青年報記者注意到,目前已經接受採訪的三位演員在談到各自所扮演的人物時,不約而同地提到了三位國家領導人的人民性,強調了國家領導人對自我的嚴格要求以及為人民服務、死而后已的精神。

  《家書抵萬金》:家國情懷 穿越時空

  “家書抵萬金。一封家書,一份真摯情感,一段家國情懷。讓我們打開一封封家書,感受那穿越時空的精神和力量。”這是《家書抵萬金》欄目的“編者按”。

  該欄目從1月1日起已經做了5期,第一期是謝覺哉寫於1962年3月8日的《致兒女,自北京》。在這封節選過的書信裡,第一句話就是:“看過去,看別人”。在信中,謝覺哉告誡自己的兒女:“一、看看自己,看看廣大人民,做個比較。二、人民培養了你們,你們將來怎樣報答人民,即學習好本事,能做個好的人民勤務員。享受要與過去比,與廣大人民比,不要把將希望的事在現在少數的人實現﹔不能超過群眾或超過太多。如超過或超過多了,就要自己警惕。”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家書抵萬金》的這五期裡,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家信有兩封,分別來自第一期謝覺哉寫給子女,第三期羅榮桓寫給女兒羅玉英,兩封信的核心思想都是“為人民服務,不能享有特殊待遇”。

  來自歷史人物的家信有一封,為林則徐寫給長子汝舟的《官雖不做,人不可不做》。

  來自文學家的有兩封:第四期冰心寫給小讀者的《沒有蒲公英顯不出雛菊,沒有平凡顯不出超絕》﹔第五期丁玲寫給孫犁的《寫作要從生活出發,給人以力量》。“要確有真知灼見,不要東抄西摘,人雲亦雲。罵人的時候,大家是一副嘴臉﹔說好的時候,又同是一個腔調。怕這怕那是寫不出好文章來的,看風使舵更不是好品質。”丁玲說。

  網站改版后彰顯“文化自信”

  “改版不僅是形式的變化,更是理念的重塑、觀念的再造。”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在關於改版的消息中提到。據了解,改版后的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新增加了《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論述數據庫》、《新時代·新本領》、《家書抵萬金》、《特型演員敘事》、《博物館時光》、《“四風”監督哨》、《書單》等新欄目。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這些新的欄目裡,文化色彩偏重的欄目包括《家書抵萬金》、《特型演員敘事》、《博物館時光》和《書單》。

  在這些欄目中,把歷史、文學、藝術與黨史黨紀黨風教育和黨的理論教育相結合,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網友也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例如“書單”欄目既推薦了恩格斯的《自然辯証法》,又推薦了《最后的大師》,還有《百年中國文學總系:1898百年憂患》、《中國古典文心》、《人類的群星閃耀時》等。

  而在《博物館時光》欄目裡,編輯設置了“不服來戰!甲骨文填詩詞,你能得幾分”的小游戲,充分利用了微信二維碼來進行傳播。

  據了解,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從2013年成立以來,2015年首次改版,這次改版是第二次。相關人士稱這次改版彰顯了網站對“文化自信”的重視,內容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是該網站改版后的一項重要工作。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