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單秀榮39年后再唱《雁南飛》 年過七旬依然傳承民族聲樂

2018年02月05日08:1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單秀榮 39年后再唱《雁南飛》

  即將於2月8日(農歷臘月二十三)在人民大會堂上演的《第十四屆北京新春音樂會》,已成為北京新春佳節期間市民文化生活的一張名片。今年的北京新春音樂會,主辦方特別邀請了著名女高音歌唱家單秀榮,她將為現場觀眾演唱意境悠遠的歌曲《雁南飛》。

  單秀榮是芭蕾舞電影《沂蒙頌》中主題歌《願親人早日養好傷》和電影《歸心似箭》中的插曲《雁南飛》的原唱歌唱家,如今年過七旬,她依然為民族聲樂的傳承和發展做著貢獻。十多年來她擔任中央音樂學院繼續教育學院的老師,教授了很多學生,她也錄制了500首各地民歌、古曲和創作歌曲,潛心研究民族音樂的發展和傳承。

  說到當年錄制《雁南飛》時,單秀榮對歌詞和音樂進行了反復的琢磨,她說:“雁南飛,雁南飛,雁叫聲聲心欲碎。兩個相愛的人這時候因為革命事業需要離別,而且生死難料。這個時候女主人公的內心是很復雜的,因此,兩個雁南飛是一種復雜的心情。隨后的歌詞是等待春天的來臨,充滿了對革命的希望,盼望著春天快快來臨。這首歌我每一次唱都有新的感悟,不是為唱而唱,而是為情而唱,用心去表達歌曲的內容。”

  幾十年的歌唱生涯,單秀榮積累了500多首民歌、古曲和創作歌曲。近十七八年中,單秀榮一直帶著學生,平常也經常參加演出和公益活動。2月8日第十四屆北京新春音樂會上,單秀榮將在中國電影樂團的合作下再次演繹39年前曾經傳遍大江南北的電影《歸心似箭》的插曲《雁南飛》,另外,她還將給觀眾帶來小小的驚喜。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