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本網原創

國學大師饒宗頤去世 曾與季羨林並稱為“南饒北季”

2018年02月06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文化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2月6日電(湯詩瑤) 據人民日報客戶端消息,國學大師饒宗頤於2018年2月6日凌晨去世,享年101歲。

饒宗頤先生,字固庵、伯濂、伯子,號選堂,1917年出生於廣東潮安,被譽為“通儒”、“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是中國當代著名的歷史學家、考古學家、文學家、經學家、教育家和書畫家。他與錢鐘書並稱為“南饒北錢”,與季羨林並稱為“南饒北季”。

饒宗頤博學多才,達古通今,學貫東西。長期潛心致力於學術研究,其巨著《饒宗頤二十世紀學術文集》全套共十四卷二十大冊,學問遍及上古史、甲骨學、簡帛學、經學、禮樂學、宗教學、楚辭學、史學、敦煌學、目錄學、古典文學及中國藝術史等十三大門類。錢鐘書稱饒宗頤是“曠世奇才”,季羨林說饒宗頤是自己心目中真正的大師,學術界稱饒宗頤為“國際矚目的漢學泰斗”、“亞洲文化的驕傲”。

有人說:“他有三顆心,第一顆叫好奇心,第二顆叫孩童心,第三顆叫自在心,一顆比一顆高”。持著這三心與執著,饒宗頤先生在多領域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他先后獲得多種榮譽,1962年,獲得法國漢學儒林獎﹔1982年,獲得香港大學頒授的榮譽文學博士﹔ 2011年,當選為西泠印社第七任社長。他同時還兼任多所著名大學的榮譽教授、客座教授或顧問教授。

他不僅是一位學術大家,而且是一位藝術巨擘。他在傳統的藝術 ——詩、書、畫、琴各領域,都有高深的造詣。在詩詞方面,饒宗頤在少年時代就曾以作《優曇花詩》而有神童之譽。青年時代一卷《瑤山詩草》,被稱為 “抗戰史詩 ”。此后,饒宗頤一直持續著他的詩詞創作。

在書畫方面,饒宗頤造詣尤深,山水、人物、花鳥兼能,各體書法無不精通。書法作品包括甲骨、金文、簡帛、篆、隸、楷、行、草等各體書法,以及晉、唐、宋、元及明遺民諸家筆意。繪畫作品,自上世紀 50年代至今各類形式的創作,如敦煌白畫、禪畫、西北宗山水、荷花等。

網友們得知饒宗頤先生去世消息后紛紛留言,“先生,一路走好!”“感謝您為后人留下的萬卷財富。”“向一代大師致敬!”“先生學術之燈千古照亮后人。”

本網參考:人民日報客戶端、澎湃新聞、中國文藝網

(責編:湯詩瑤、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