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唐代宗元陵新出土鴕鳥等石刻27件

2018年02月08日08:33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唐代宗元陵新出土鴕鳥等石刻27件

唐代宗元陵新出土鴕鳥等石刻27件

  唐元陵下宮建筑基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7日透露,考古人員對唐元陵的神道石刻及下宮遺址進行了考古發掘和清理,新出土鴕鳥等石刻27件,並發現兩座大型建筑基址。

  元陵神道西石柱。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元陵位於陝西省富平縣庄裡鎮北部的檀山之陽,是唐朝第八位皇帝代宗李豫的陵墓。元陵依山為陵,陵園主體略呈長方形,下宮位於陵園南門門址西南。

  殘存的東側鴕鳥石刻。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陝西省考古研究院副研究員田有前介紹,元陵神道及四門石刻的種類和配置與乾陵相同。石刻原地面保存不多,此次發掘新出土石刻共27件,包括南神道石柱2件、鴕鳥1件、石馬3件、牽馬人2件、石人9件、蕃酋像2件、石獅1件,北神道石馬4件、牽馬人2件、石虎1件。

  元陵神道東側石馬。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這件背屏式的鴕鳥高浮雕,背面有比較精美的線刻圖案。”田有前說,唐陵的鴕鳥石刻背面多為鑿痕,目前隻見到這一件背面有線刻圖案。

  在元陵下宮遺址,考古人員還勘探發現南北分布的兩座大型建筑基址。已發掘的下宮1號建筑基址,經復原可知,整座建筑遺址由南北3排柱礎、東西8列柱礎構成,進深兩間,面闊7間。

  唐元陵下宮建筑基址。陝西省考古研究院

  同時,在殿址原始地面的高度發現一層燒結面,與遺址上遺留的柱礎石表面同高,且所有柱礎石的四周均有炸裂現象,應為火燒后留下的痕跡。專家表示,此次發現的元陵下宮1號建筑遺址,對研究、復原唐代的宮殿建筑具有重要意義。(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