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國家寶藏》迎收官 入選特展國寶名單揭曉

2018年02月09日14:0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寶藏》迎收官 入選特展國寶名單揭曉

   轉眼間九大博物館27件國寶的前世今生故事都已經講完,每一件國寶前世跌宕,今生鮮活。本周央視綜藝頻道(CCTV-3)大型文博探索類節目《國家寶藏》將迎來本季最激動人心的《國家寶藏》國寶之夜,收官盛典。九大館長再次齊聚國寶舞台,將現場揭曉參考廣大網友投票情況、結合各界專家意見的最終進入特展的9件國寶名單,更有數十位專家學者亮相舞台為《國家寶藏》打call。《國家寶藏》收官之夜,感動無限,精彩升級!

   九大館(院)長再次齊聚,回顧精彩,揭曉入選特展國寶名單

   自《國家寶藏》項目啟動儀式上九大博物館(院)長首次齊聚已過去近半載時光,本周即將上線的《國家寶藏》第十期,也是本季最后一期節目中九位館(院)長將再次齊聚國寶舞台。這一次,他們不僅僅是肩負著揭曉入選特展國寶名單的使命,更重要的是要和陪伴《國家寶藏》節目走過近3個月時間的忠實觀眾們一起,細細回顧這27件國之重器所留下的精彩故事和難忘記憶。還記得故宮博物院推選的“天才之作”王希孟《千裡江山圖》卷,承載中華文脈的石鼓,和為乾隆皇帝審美“翻案”的各種釉彩大瓶嗎?

   湖北省博物館“老將帶新兵”的國寶組合中,是家喻戶曉的越王勾踐劍和曾侯乙編鐘的前世今生刷新了你的認知,還是不知不覺走進了“新人”雲夢睡虎地秦簡掀起的“秦簡熱”?河南博物院甄選的國寶賈湖骨笛、婦好鴞尊、雲紋銅禁,和陝西省歷史博物館推送的國寶葡萄花鳥紋銀香囊、杜虎符以及懿德太子墓壁畫《闕樓儀仗圖》所帶來的精彩故事是否還能浮現腦海?

   遼寧省博物館帶來的三件國之珍寶銅鎏金木芯馬鐙、唐摹王羲之一門書翰卷、宋人摹顧愷之《洛神賦圖》卷傳承了華夏文明的剛勁和風雅。

   涅槃歸來的湖南省博物館帶你深入了解了煙波浩渺的湖湘文明,辛追墓T形帛畫、長沙窯青釉褐彩詩文執壺,和“方罍之王”皿方罍三件國寶,是哪件讓你挪不開目光?第一次走近上海博物館帶來的三件國寶商鞅方升、朱克柔緙絲蓮塘乳鴨圖,以及“鎮館之寶”大克鼎的前世與今生時的激動和興奮還記憶猶新嗎?從反映浙江人首創、開拓的玉琮,到體現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唐落霞式“彩鳳鳴岐”七弦琴,再到滿載幸福向往,也是國寶舞台上最年輕的寧波“萬工轎”,浙江省博物館推選的三件國寶無一不蘊含著江南水鄉的獨特。上周剛剛播完的南京博物院專場中大報恩寺琉璃塔拱門、《坤輿萬國全圖》和竹林七賢與榮啟期磚畫這三件國寶的前世和今生哪一段曾讓你情不自禁?哪一刻又讓你感同身受?

   各界專家泰斗薈聚“收官盛典”,深度解讀國寶,為節目打call

   《國家寶藏》第十期節目中,將有包括創造了“奧運福娃”、國航航徽等眾多形象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平藝術家、清華大學學術委員會副主任、博士生導師韓美林,以嚴謹和執著典守故宮十載,完成了10年古建修繕和7年文物清理兩項大工程的原文化部副部長,原故宮博物院院長,現任故宮研究院院長鄭欣淼,91歲高齡依舊意氣風發的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藍天野,以及專門從海峽彼岸的台灣趕來的台北故宮指導委員及藏品審查委員傅申和台北實踐大學創意產業博士班教授及博導陸蓉之夫婦等,十數位來自各領域的泰斗級專家學者來到現場,和九大博物館(院)長一同公布入選特展的國寶名單的同時進一步解讀國寶內涵。

   此外,震撼感人的古典民樂開場大秀,經典的京劇表演,以及國寶守護人代表秦海璐和王剛帶來的表演等等精彩節目也將為本季《國家寶藏》收官之夜添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27件國寶滿載傳奇故事,直面鮮活歷史,傳承華夏文明。究竟哪九件國之重器將入駐國家寶藏特展呢?專程為國寶而來的專家泰斗們又將如何深度解讀進入特展的國寶?而盛大的“國寶收官之夜”還將呈現給觀眾怎樣的震撼和感動? 一切答案和更多精彩,盡在2月11日(周日)19:30央視綜藝頻道(CCTV-3)《國家寶藏》!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