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解密”兩周時期古芮國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開館

阿琳娜
2018年02月15日08:14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密”兩周時期古芮國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開館

“解密”兩周時期古芮國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開館

  圖為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開館。 阿琳娜 攝

  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14日在陝西韓城開館,展出了鑲金玉韘、七璜連珠組玉佩、玉豬龍等梁帶村芮國遺址發掘出土的文物精品。

  圖為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梁帶村考古工作站揭牌。 阿琳娜 攝

  據介紹,梁帶村芮國遺址發現於2004年,墓葬群佔地33萬平方米,整個考古控制區佔地976.78畝,分墓葬區和遺址區兩部分,共發現兩周墓葬1300座、車馬坑64座。

  圖為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攝

  經過五年的搶救性發掘,七座大墓及百余座中小型墓共出土金、玉、銅器等各類文物2萬6千余件,僅珍貴文物就有3千余件,其中國內首次重大發現的文物70多件。包括中國兩周時期的俑、金韘、純金劍鞘、青銅錞於、龍形鏤空金環等,以及距今已有5000余年的玉豬龍。

  圖為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攝

  梁帶村芮國遺址以其規模大、級別高、布局完整、保存完好被公布為“2005年全國十大考古新發現”和2006年全國第六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新開放的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是一座傳統與現代相結合的大型博物館,展覽以考古成果為核心,以《古芮尋微 故國韶光》為主題,從不同的角度,運用高科技手段,再現考古發掘現場和芮國“風雲”。

  圖為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攝

  此次展出了鑲金玉韘、七璜連珠組玉佩、梯形牌飾、玉豬龍、金肩飾、蓋尊、鳳鳥紋提梁卣等文物。其中玉豬龍是博物館的鎮館之寶,它是一種身份和地位的象征。這個玉豬龍距今已經有5000年的歷史,而芮國墓葬距今才有2800多年的歷史,也就是說墓主人擁有它的時候,它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了,當時就是一個古董。

  圖為梁帶村芮國遺址博物館展出的精美文物。 阿琳娜 攝

  當日,陝西省考古研究院梁帶村考古工作站揭牌。(記者 阿琳娜)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