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頂市酥:紅紙包著的“徽州年味”

余皓
2018年02月15日08:1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頂市酥:紅紙包著的“徽州年味”

頂市酥:紅紙包著的“徽州年味”

  師傅們包裝頂市酥 余皓 攝

  (新春見聞)頂市酥:紅紙包著的“徽州年味”

  年節將至,古徽州的年味正濃,在傳統民俗禮儀眾多的徽州,糕點是家家戶戶招待親朋和饋贈好友的必備之物。近日,記者來到古徽州的一家糕點作坊,探訪徽州傳統糕點“頂市酥”的制作技藝。

  待包裝的頂市酥 余皓 攝

  頂市酥,在徽州方言裡又名“紅紙包”,是徽州別具特色的地方糕點。一方象征過年喜慶氣氛的紅紙,包著由芝麻仁和麥芽糖經過反復揉搓形成的麻酥糖,取材地道講究、工藝頗具特色。

  在安徽休寧縣萬安老街上的康康食品廠,記者還未進門,一股芝麻的醇香已經扑鼻而來,在徽州農家的柴火灶上,火舌不斷舔著厚厚的鐵鍋底部,師傅們正均勻攪拌炒制著鍋中的芝麻,隨后將炒熟的芝麻用篩子均勻撒在竹篾片編成的晒匾上。

  萬安老街臨河而建,該食品廠的負責人祝桂花介紹,頂市酥所使用的是精制的白芝麻,芝麻炒制之前的清洗是在流動的河水裡漂洗完成的,而且須在凌晨3點的河水裡漂洗,到早晨8點就必須結束。

  頂市酥成品 余皓 攝

  不大的老屋內,一名老師傅正舀起一勺軟硬均勻的麥芽糖稀,一旁的砧板上,已經鋪了厚厚一層炒香的芝麻粉末,糖稀經過芝麻粉的包裹后,隨即被圓筒反復碾壓成長條帶狀。待師傅在中間裹進芝麻粉后,條狀的糖稀被再次揉捏,如此反復七次,才能切成塊狀的麻酥糖。隨著一旁的工人們雙手上下翻飛,一張張紅紅的紙、一堆堆的麻酥糖,變成了一個個大紅的禮包。

  記者拿起一塊頂市酥向上輕輕提起,其中的麥芽糖提起成帶,成一長條而不斷,放入口中,糕糖入口即化,滿口留香,甜而不膩。

  “在我們徽州,‘紅紙包’過年時家家戶戶都要把裝在果盒裡招待客人,走親訪友拜年也是必備的禮品,‘拜年不帶麻酥糖,請君不要進廳堂’”祝桂花介紹,除了春節慣例之外,根據徽州民俗,夫妻新婚第二天的“接回親”也必須帶上“紅紙包”。

  記者了解到,在徽州地區,像頂市酥這樣的傳統糕點還有很多種,如凍米糖、徽墨酥、交切片等。一方方“紅紙包”,正將徽州的年味點綴得更加濃郁甜蜜。(余皓)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