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景山公園關帝廟首次長期開放

王斌
2018年02月15日08:22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景山公園關帝廟首次長期開放

  昨天,景山公園內的一處有600余年歷史的關帝廟古建院落首次對游客長期對公眾開放。這處古建位於公園東北側,是始建於明代的關帝廟(又稱護國忠義廟),佔地面積達到1710平方米,前后共有兩重院落,分別供奉關帝和祀真武大帝。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景山公園充分挖掘特色,在關帝廟內設計了景山關帝文化展,還設計出Q版關帝卡通形象,推出關帝相關文創周邊產品,如卡通的關帝手機架、行李牌、充電寶、隨身化妝鏡、鑰匙扣、拼插玩具、茶寵套裝、筆記本、關羽年畫明信片等10余種,深受游客喜愛。

  昨天上午,北青報記者來到景山公園新開放的關帝廟,這座建筑始建於明代,為前后兩重院落。現存建筑面積310平方米,總佔地面積1710 平方米,昨天正式對公眾開放。據了解,景山公園以歷史檔案、文獻為依據,充分利用歷史建筑的特色,設計了景山關帝文化展。展覽共分四個展廳,內容包括局部原狀復原、真武殿展陳、文化介紹、互動體驗、文創展示等。

  展覽正殿恢復了光緒朝檔案記載的關帝像、供桌等祭祀用品。東配殿為“皇家關帝文化與關帝祭祀”主題文化展覽,殿內設計了體感多媒體交互設備,游客可站到指定點位,電視中就會出現關羽的戲曲形象,隨著游客互動姿勢的變化,電視中的關羽戲曲形象也會做出相應的動作。

  西配殿為“關帝傳奇與文化傳承”主題文化展覽,殿內設有講解關羽“忠”“義”“仁”“勇”“信”精神的手動滑軌電視播放系統,游客移動講解屏幕到相應文字的位置,屏幕內容就會變成該精神的歷史故事,在增加游客參與感的同時,深入了解關帝文化。此外,真武殿結合文創展銷和真武文化,該展廳包括真武的由來、真武的奉祀、真武的作用。整個展覽旨在突出關帝“忠義仁勇”的精神內涵,展示中華傳統優秀文化。

  春節期間,市民游客可在欣賞關帝文化展的同時體驗春節祈福活動,參與請福牌、砸錢眼、拜奉關帝,祈求新的一年步步高升、財源滾滾。

(責編:韋衍行、湯詩瑤)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