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黎明中升起

許  實

2018年02月19日05:5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清晨,第一縷曙光照在敦煌市中心的雕像上,新鮮而明媚。這是敦煌的飛天女,衣袂飄逸,花朵一樣的笑容,她剛剛從夜裡走來,反彈琵琶的聲音,使漆黑的夜裡翻騰咆哮的沙漠,此刻像天空一樣寧靜。

  風呼呼吹過耳廓,醒來是抽油煙機的聲音,水槽裡嘩啦啦流水聲。讀初中的孩子,這些早起的鳥兒在梳妝,打理好頭發,穿了鮮艷的衣裝,容光煥發,安安靜靜走在上學路上。

  沿著綠色鋪開的道路,我穿過敦煌街道。夜雨早停了,屋檐上,灌木上,電線上,樹上濕漉漉的,麻雀叫著,抖掉身上黑夜,蹲在樹上觀察日出前每一個細節。此時,我也像麻雀抖掉黑夜,游蕩在敦煌大街上。一輛輛早起的出租車穿梭在大街上,偶爾刺耳的喇叭聲,喚醒睡夢中的旅客。可是在陽關,干裂的陽光晒得臉皮疼,滾燙的風吹干了身體裡的水。莫高窟絢爛的壁畫,精美的彩塑,精彩的本生故事,九色鹿舍己救人,丑公主變美,千手千眼觀音菩薩……還在腦海裡浮動,還想伸出手摸一下,驚訝地張大的嘴還沒有合攏,讓腦仁疼的喇叭聲就鑽進了耳朵。

  黨河水安靜地流淌,河岸上草木舔著水花自顧自地燦爛、搖曳、生長,還有鳥雀的棲息,這些繁盛的樹木隻想著在太陽出來之前吸足水分。我沿著河岸前行,蕩蕩的河水仿佛東漢“草聖”張芝家的墨池。張芝、張昶兄弟倆每天清晨就開始練習書法,他們在臨河的墨池裡蘸一蘸筆尖,蘸一蘸就把水染黑了,還有他們家的庭院,到處挂滿布,寫著黑字的布在風裡飄揚。這些集“月之陰柔,日之陽剛,地之寬厚,天之崇高”於一體的字,像篝火呼啦啦燃燒在黑夜,像七月敦煌的天氣滾燙、蒸熟生硬的果實。

  河岸上傳來牛的哞叫聲,幾條狗在撕咬、打架,岸上是一排排土坯房子,有煙囪冒出了煙,是出租車司機劉家的,昨晚回家遲,幾個來自遠方的年輕游客租車去了雅丹。這是古絲綢路南道北干線,由此向西沿白龍堆沙漠穿越羅布泊直到樓蘭,再從樓蘭到若羌轉入絲路南道,這條道為沙漠路。他們正值青春,對荒無人煙、沒有生命、岑寂的沙漠充滿夢想,記憶裡肯定流淌著許多五彩繽紛的故事。中國古代旅行家法顯,歐洲探險家斯文·赫定,就像天邊升起一抹霞光,倏地擴張到整個天空,然后在他們心靈深處扎根了。

  年輕的斯文·赫定就常常被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的故事、寺廟、塔和古老的城鎮誘惑。他第一次從喀什到若羌,翻越塔克拉瑪干沙漠,在走進沙漠后,目之所及,全是荒蕪貧瘠的黃色沙丘,茫茫沙海鋪在眼前。干得能當火種的沙,掀起了干熱的風,瘋狂吸食身體裡不多的水分,皮膚干成了牛皮紙。干渴讓他的隊伍分崩離析。在見不到一絲綠色和動物的痕跡、隻有冷峻的星光劃破死寂的夜裡,斯文·赫定抽出沙裡的身子,聽著自己在沙上發出的沙沙聲,趁著涼爽的黑夜前行。當他靠吃野草、樹葉、蘆葦芽、苦水裡的小蝌蚪走出沙海,把最后一盞點亮的燈放在沙丘上時,多麼希望失散的人員、駱駝、狗兒能跟來,沿著他留下的足跡,找到於闐河……就這樣,百年來,斯文·赫定也成了塔克拉瑪干沙漠深處的故事,吸引著無數人去尋找。他留下的足跡、燈盞像航標、浮標在沙海上漂動,像一枝水蓮立於沙浪上。

  黨河岸上,土坯房上,許多煙囪冒起了煙,人們在告別昨夜的夢嗎?我聽見有音樂從窗戶裡流出,有誦讀聲飄在村庄上空,這些美好的聲音,讓綴滿果實的杏樹心花怒放,讓李廣杏子像海綿球在牆上蹦跳。天空萬裡無雲,無邊無際,向四面舒展開去,豐沛、連綿、密集的陽光賦予敦煌燦爛無比的早晨。我仿佛看見來自西域的譯經大師鳩摩羅什推門從白馬塔裡出來,披紅色袈裟,讀“一本比眼淚燙、比梅花絢爛的毛邊經書”,他熱愛敦煌每一個清晨和夜晚。

  光焰四射的晨陽,漫過黨河岸,洒向熙攘的城市、豐饒的村庄。在燃燒的陽光裡,棉花裂開堅硬的外殼,紛披的李廣杏子星星似的閃爍在綠葉裡,大片大片杏林就是深邃的夜空。

  敦煌已經醒來,而且喧囂起來,我聽見有人誦讀:

  敦者,大也﹔煌者,盛大也

  黎明中起身的敦煌——

  鳴沙山就在前面,太陽這個大火球,早把那點濕氣舔干淨了,沙子開始發燙,遠處沙丘脊線上騰起火焰。這片不毛之地,背對海洋,這裡的人們多麼希望面朝大海啊。人們還記得大海的、海草的味﹔海浪拍擊礁石的聲音﹔水花濺在臉上熱辣而冰涼,激起尖利的驚叫聲。來自海邊的人們在鳴沙山上逍遙,脹鼓鼓的風掃過一塵不染、炫目的沙丘,裹著花色披肩的年輕人吹著口哨,光屁股的孩子們在沙上厮打,從山脊上滾下來再爬上去。有馬廄的氣味飄來,有清脆的鈴鐺聲傳來,浩浩蕩蕩的駝隊從更遠的沙脊上走來,訓練有素的駱駝,馱著歡樂的、唱著歌、尖叫的、互相擁抱汗津津的人們,穿越噴著火的沙丘。

  整個白天,鳴沙山持續不斷的喧囂、歡樂、吶喊,讓平日裡心情沉郁的人,此時容光煥發,心裡不禁產生一種明媚的期望:

  黃昏降臨,血色的太陽蔓延到身邊。月亮升起,天邊上星星亮起來。涼風吹來,沙丘上起了微波,似細細的音樂,輕輕踩過夢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19日 08 版)
(責編:馮人綦、曹昆)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