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中國年畫、老上海物件勾起兒時回憶

2018年02月23日08:2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年畫、老上海物件勾起兒時回憶

中國年畫、老上海物件勾起兒時回憶

  四條屏年畫《十二生肖屏》。 王子濤 攝

 每到春節,坊間都有張貼年畫、門神以及對聯的習俗,近日在上海思南公館展出的“中國年畫藝術”沈國平藏品鑒賞展就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重拾記憶,感受年味。

  老少牌香煙廣告宣傳畫。 王子濤 攝

  收藏家、集郵家沈國平從他的藏品中挑選了100余幅中國年畫(其中30余幅小校場年畫)和30余件老上海物件進行展出。上海小校場年畫的已知存世量大概隻有一千幅左右,是全國各產地年畫中數量最少的。上海小校場年畫誕生距今不過百余年,在所有年畫中誕生時間最晚,但消亡時間最早。

  年畫《三霄計擺黃河陣》。 王子濤 攝

  上海圖書館研究員張偉對此認為,城市文明度越高,更新淘汰率也越快,小校場年畫的黃金時期僅有三十多年,因為上海城市文明的快速發展,之后就被月份牌取代更新了。除了沿襲傳統題材,小校場年畫記錄描繪歷史事件和奇觀勝景,鮮明地表現大眾的生活方式、審美心理、人生觀念和社會風俗。

  中國銀胎鎏金掐絲琺琅、電風扇、放映機等老物件。 王子濤 攝

  除了小校場年畫,本次展覽也展出了不少年畫精品,如周慕橋的代表作《五子奪魁》,畫面是有“燕山竇氏五龍”之稱的五個孩子爭搶一頂官帽的嬉戲場景,表現五代晚期竇禹鈞教子有方,五個兒子個個都有成就。

  四條屏年畫成套較少、題材廣泛。 王子濤 攝

  展覽還展出了四條屏年畫,這種年畫成套較少、制作精美,具收藏價值。藏品有表現人與自然的“花中情”和“花鳥屏”,有表現民間故事的“八仙屏”,有展示古代疆場的“英雄屏”和“木蘭榮歸”,有傳頌儒家文化的“忠孝節義屏”,有培養小輩的“兒女教育屏”,有尊老愛幼的“老少同歡”,有民俗文化的“十二生肖”,描繪京劇國寶的“四大名旦”等等。

  年畫《如意》。 王子濤 攝

  此外,中國銀胎鎏金掐絲琺琅等中國傳統工藝的老物件,美國GE公司的電風扇、瑞士寶萊克斯放映機等,再現上海城市文化的變遷,勾起不少市民的兒時回憶。(完)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