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春節出游悄然升級 度假游取代觀光游

2018年02月23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春節出游悄然升級

  這個春節,你一定被朋友圈裡花式秀旅游照片和定位的狀態刷了屏。旅行過年的熱度逐年升溫,不少家庭都不在家裡團圓守歲了,而是到全國乃至世界各地旅行過大年。

  國家旅游局最新發布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是旅游過春節最火的一年,春節全國共接待游客3.86億人次,同比增長12.1%,實現旅游收入4750億元,同比增長12.6%。在世界各地尋找新年味兒的同時,中國游客也開始享受旅游消費升級的新變化。

  國內游 度假游取代觀光游

  “四個朋友在朋友圈裡同時晒成都旅游的美照,真想介紹他們認識一下!”在京過年的白領小伍發現,三亞、廈門、重慶、哈爾濱,成為朋友圈裡春節“打卡”熱門地。不同於過去匆匆忙忙轉景點的模式,春節出游的群體集體放慢了節奏,扎在溫泉、沙灘、雪場等地享受度假時光,也品味闔家歡聚的溫馨。

  今年春節,鄉村民宿、休閑街區、特色小鎮等旅游新產品新業態備受青睞,自駕游、鄉村游、都市游、冰雪游高速增長。其中自駕車出游比例接近50%,成為中國家庭出游的主要方式。

  “國內景點都去遍了,現在出游就是尋找休閑放鬆的新方式,讓假期過得更快樂些。”攜家人前往哈爾濱過春節的杜芬說,隻要是跟家人在一起,在哪兒過年都一樣。

  到北方賞雪玩雪,到南方感受春意,更多家庭開始尋求在家團圓之外的過年新體驗。滑雪、溫泉、霧凇、冬捕、鄉村游……吉林省獨具“東北味兒”的旅游產品人氣兒旺,全省接待游客總人數1262.84萬人次﹔在河北省張家口,游客們紛至沓來“滑雪過大年”,萬龍滑雪場在大年初五單日接待游客達2.38萬人次﹔來“花城”廣州看一場花車大巡游和燈光音樂會,讓很多北方游客體會了不一樣的南方年味兒﹔在貴州貴陽,33個溫泉景區春節期間累計接待游客36.18萬人次……

  出境游 近千人南極吃餃子

  錢袋子鼓起來了,中國護照含金量更高了,再加上簽証簡化和國際航線的增加,出境游市場在今年春節持續火熱。

  據統計,春節期間,我國游客從近200個國內主要城市到達全球68個國家和地區、730個國內外城市,預計出境游人次達到650萬,規模為歷史之最。

  東南亞仍是春節期間出境游客最多的目的地,阿根廷、墨西哥等遠程出境目的地在春節期間也大受歡迎。從攜程網預訂數據看,跟團游和自由行分別佔52%和48%,85后和90后佔比近50%,開始主導出境旅游市場格局。家庭游、定制游和團隊游均有增長,游客更注重深度體驗。

  “相比往年,2018年春節高端及特色酒店住宿、小眾海島和個性化特色玩法更受歡迎。同樣,海島、冰雪、研學、郵輪過年等主題性線路預訂量更多。”驢媽媽旅游相關負責人表示。

  伴隨著簽証利好政策的頻出,那些看似遙遠的國家和地區,也已經成為中國人過年的集聚地。塞爾維亞、突尼斯、阿聯酋、卡塔爾、巴巴多斯這些最新免簽國成為春節出境游黑馬,游客同比激增數十倍左右。

  隨著旅游消費升級,極地旅游逐漸進入中國消費者視野,一些游客選擇在“地球上最后一片純淨的土地”南極度過春節假期。在今年飛豬旅行組織的史上最大規模南極游中,有近1000名中國游客在南極吃餃子過春節。這批游客都是提前籌劃直奔南極,16天的行程人均花費超過5萬元。

  新觀念 出國未必“買買買”

  曾幾何時,掃貨團成為中國旅游團的代名詞,“買買買”似乎成了國人海外游的永恆主題。不過在今年春節旅游季,這種刻板形象正悄然發生改變——中國游客越來越重視旅游消費的特色和品質,海外消費變得更精明。

  今年春節,不論是倫敦主要景點和博物館,還是在牛津、劍橋等名校所在地,隨處可見中國游客的身影,其中不乏游學團和深度主題游團。包括英國在內的不少歐洲國家線路,博物館深度講解產品大受中國客人歡迎。藝術鑒賞與收藏、健康養生等服務類、文化消費類開支,成了旅行清單上越來越多的項目。

  “這次旅游啥都沒買,就想著純玩兒。”白領竇彥春節去了趟俄羅斯貝加爾湖畔,隻為了近距離欣賞冰封萬裡的藍冰奇觀。中國游客正告別非理性和炫耀式消費,消費行為趨於理性,出手更加慎重和精明。

  不過,這並不代表著國人捂緊了錢包。來自同程國旅的數據顯示,今年春節黃金周期間出境游的人均花費水平超6000元/人,人均花費最高的城市甚至超過了1萬元/人。

  多家旅行社工作人員介紹,出境游花費水平的提高不僅因為居民對高等級交通、住宿消費需求的增長,更在於人們對整個旅途過程中服務品質的要求提高——不僅要有個性化的線路規劃,還要有資深的導游領隊,境外游的內容日趨多元。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