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華美學撥動世界心弦

——二〇一八“歡樂春節”全球系列藝術展

陳春梅

2018年02月25日04: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紐約帝國大廈“歡樂春節”櫥窗展一景。

  一隻靈犬從清代郎世寧《十駿犬圖》中一躍而出,來到門前拜賀,年味兒十足……這是紐約帝國大廈櫥窗中展現的生動場景。隨著戊戌年的到來,一年一度的文化部春節品牌活動“歡樂春節”項目,在全球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的400多座城市陸續展開,系列藝術展覽的加入,繪就一道道亮麗的風景線——傳統的、現代的具有中國風的藝術形態,蘊含民族文化要素,更契合全球流行趨勢。造型藝術的主題呈現,飽含中華美學意蘊,春節再度撥動世界的心弦。

  2018“歡樂春節”全球系列藝術展,既突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又緊緊圍繞“一帶一路”倡議,積極選取富含中國文化傳統基因又兼具新時代風貌和文化精神的藝術精品,讓中國文化通過展覽力促全球傳播。隨著展覽的次第開幕,中國對世界人民的美好祝願在世界各地相繼綻放:1月12日開幕的“神來氣旺——中國十二生肖文創展”,通過裝飾藝術、手工體驗與表演教學三種展演形式,融匯雕版印刷、剪紙與皮影戲三項中國非遺技藝,向馬耳他人民呈現獨特的中國生肖文化﹔1月28日開幕的“流光溢彩——中國當代藝術作品展”,以3位中國當代藝術家的36件作品,為尼泊爾人民認識現代中國打開一扇窗﹔2月1日開幕的“歡樂春節·墨色風華——中國女藝術家7×7藝術展”,為約旦人民了解中國當代女性藝術推開一扇門﹔2月3日開幕的“墨色無界——水墨與織品/傘/茶/樂的對話”跨界藝術展,在台北市開啟兩岸藝術家關於水墨與東方美學的對話﹔2月13日在比利時漫畫博物館開幕的“中國漫畫全景——漫畫中20世紀中國人的故事”,展示了20世紀中國漫畫百年的輝煌成就,是中國漫畫首次在歐洲系統而整體的呈現……這裡是歐洲的中國文化生活秀,是亞洲的中國文化體驗場,相繼開幕的展覽,注重以學術品質的提升,表現中國文化的內美,生動講述中國故事,傳遞對這些國家和地區人民的友好和祝願。

  與往年相比,2018“歡樂春節”全球系列藝術展不僅在規模上有所擴大,也更加注重與當地文化的互動,更加突出“融合”理念。一方面,展覽以駐外使領館和海外中國文化中心為依托,以海外主流文化展示場館為平台,國內外文化藝術機構協同運作,海外華人主動參與﹔另一方面,展覽內容形式跨界融合,更復合、更立體。如2月8日中國對外文化集團與法國老佛爺百貨集團再度攜手,在其11個藝術櫥窗內陳列“錦繡·山河——中國櫥窗藝術展”,以北宋王希孟青綠山水長卷《千裡江山圖》為設計靈感並融合中國傳統服飾圖案,意趣獨特,與時尚之都展開時代對話,體現了對法國文化的尊重和中國文化開放、綿延的特質﹔2月11日,在倫敦舉辦的“萌生——中國青年創意設計展拍”,計劃建立中英青年設計師交流合作平台,共同推進雙方交流與合作﹔2月11日,中意兩國藝術家展開“精神空間的對視”,兩國老中青三代32位藝術家的作品,反映著各自在深厚傳統土壤中的當代創新。融合的背后,既是中國與世界各國創新合作方式的探索,也是新時代中國“共商、共建、共享”“民心相通”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等價值觀,借助這一窗口向世界的傳遞。

  “歡樂春節”也是中國創意走向國際市場的窗口。近年來,“歡樂春節”活動更加注重創意設計和文化貿易相關內容,向世界推送具有民族特色和時代特征的“中國創造”和“中國創意”文化精品。今年的全球系列藝術展,除了推出各具特色的藝術展覽外,也強化了市場化思路,推動更多社會力量、文化企業帶著特色項目走到前台。例如,今年首次推出創意設計產品展覽拍賣活動,“中國櫥窗藝術展”也意在進行市場化探索——作為法國最大的百貨集團旗下最具影響力的商場,巴黎老佛爺百貨旗艦店位於奧斯曼大道上的櫥窗,一直都是藝術家與各種時尚品牌展示的最佳平台。這些嘗試,都意在為中國文化創意產品推廣提供良好平台,為促進對外文化貿易打下良好基礎。“歡樂春節”中國藝術展示活動在本土化、市場化、品牌化發展過程中,不斷提升中國文化創意產品的品質和水准,不斷增強以文化共享促進文化理解與合作的全球化思維,以期中國文化廣泛傳播。

  作為中華文化重要載體的春節,不僅是中國的,也是世界的。作為中華文明重要組成部分的中國美術,不僅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2018年“歡樂春節”全球系列藝術展,以美的創造浸潤著春節那一抹最動人的中國紅,讓中國文化的馨香溢滿全球。這也使我們信心倍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唱響和平發展與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主旋律,為中國文化走向世界開啟新格局,讓世界更多的國家更容易讀懂中國、更願意走近中國。

  (作者為中國對外文化集團黨委副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8年02月25日 12 版)
(責編:馮粒、袁勃)

推薦閱讀

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堅定文化自信 展現中國底氣 “等閑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這6年來,在文藝工作座談會重要講話精神的引領下,我國的文藝創作走向空前繁榮。展望“十四五”,新時代的文藝必將繼續全面開花,結出累累碩果,迎來更美好的春天。 【詳細】

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如何打造脫貧攻堅題材文學精品? 人民網文娛部邀請中國作協創研部主任、研究員何向陽,貴州省文聯、作協主席歐陽黔森,河北省作協主席關仁山,為我們講述“脫貧攻堅題材報告文學創作工程”的歷程和收獲,分享創作心得和感悟。 【詳細】

精彩推薦

視頻新聞

  1. 2020奔跑瞬間盤點,哪個觸動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國人
  3. 旅客心臟不適 乘務員跪地40分鐘守護

熱點排行

  1. 小小螺螄粉做成“三個百億”大產業(人民…
  2. 博物館說|記錄南京大屠殺唯一動態畫面的…
  3. 人民衷心擁護中國共產黨的深層邏輯(慶祝…
  4. 辦好思政課 習近平這樣劃重點
  5. 神舟十二號載人飛船發射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