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文化

歌劇《英·雄》唱頌革命與愛情

2018年02月26日09:0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歌劇《英·雄》唱頌革命與愛情

  作為2018年全國優秀民族歌劇展演的首場演出,3月5日、6日,民族歌劇《英·雄》將在新清華學堂開演,講述中國共產黨第一位女黨員繆伯英和丈夫何孟雄的故事。

  民族歌劇《英·雄》由株洲市戲劇傳承中心創排,其中的“英”指女主角繆伯英,“雄”是她的丈夫何孟雄。二人在北京相識,並在李大釗的幫助下成為中國最早一批共產黨員。何孟雄是早期北方工人運動的杰出領袖,為了革命事業一生五次遭囚禁,1931年在上海被捕,一個月后英勇就義,年僅32歲。“他和妻子繆伯英之間有一段生死之戀。”該劇出品人、株洲市戲劇傳承中心主任肖鴻斌介紹說。

  在執導本劇的著名導演黃定山看來,《英·雄》時尚而潮流。它的故事既有“新婚”“回故鄉”,也有“二七大罷工”和“五卅聲援游行”。本劇的作曲由杜鳴擔任。繆伯英和何孟雄都是湖南人,杜鳴在作曲時首先考慮的就是湖南音樂特性。全劇35個唱段中運用了大量的湘東民歌和花鼓戲的元素,其中大量唱段用了花鼓戲的音調,還加入了很多花鼓戲特點的民族樂器,如大筒、嗩吶等,湘味十足。

  在劇中出演繆伯英的是青年歌唱家王麗達。她也是湘妹子。為了表現這位女英雄,她除了讀劇本,還搜集大量資料。她推掉了很多演出,扎在排練廳裡讀劇本,熟悉歌詞,練習唱腔,“排練過程雖然很累,但我特別喜歡完全沉浸到劇中角色的感覺。”

(責編:溫璐、吳亞雄)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視頻
  • 雲游大家故居:李白故居
  • 《燕雲台》主演談如何解鎖歷史人物
  • 王千源:別丟掉,對表演的熱愛
返回頂部